人工智能引领狮城企业

人工智能引领狮城企业

34633

徜徉在新加坡市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看着穿梭其间匆忙的白领,你便能嗅觉到亚洲金融中心的气息了。这个面积仅有上海1/10,人口不到600万的岛国却注册了超过60万家公司,它们在数码变革的当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使用或正在考虑使用人工智能的企业,另一类是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的企业。

 

Anmol Mohan(右一)和同事研发人工智能产品,来源:Tuple

今年31岁的印度创业者Anmol Mohan和他十多位同事每天出入于位于新加坡市中心的共和大厦 (Republic Plaza)。2016年前,这座280米高的建筑曾是新加坡最高的建筑,2018年5月,它又迎来了另外一个狮城之最,即规模最大的单体联合办公空间。这个分布于六个楼层,总面积等同于13个篮球场大小的办公设施拥有900个大小不同的工作区域,其中就包括Anmol Mohan的“小天地”。

“我们的产品马上就要用到台湾的迪卡侬(Decathlon)商场啦,” 脸上还带有几分稚气的印度小伙子高兴地告诉记者。

两年前,Anmol Mohan和他的同事携手开创了现在的这家名叫Tuple的小公司,其核心业务包括研发、生产各种“接地气”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创业前曾在多家企业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包括手机约会软件Paktor的数据部主管。10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接触到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在各个行业的不同特点,同时,也让他感到数据分析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好。

“有些企业的数据不够充分,而有些的数据处理效率还有待提升。在脸谱 (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拥有海量客户数据的大公司面前,中小企业只有充分展示自己的特点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Anmol Mohan认为企业只有独辟蹊径才行。

进过两年的努力,Tuple公司的资产已从2016年5万美元注册资金增长了30多倍,达到160万美元。目前,他正带领一个18人团队瞄准了若干与消费者紧密相关的领域开展研发,其中一个已具雏形的产品就是一种在商场使用的智能支付系统。这个系统主要由一个客户端手机软件和与之相连的两个数据接收部分组成:一个是位于商场出入口的扫描装置,它能在三秒内对顾客手推车中的商品进行同时扫码并计算出总价;另一个是新开发的人脸识别系统,只要顾客在出口处对着探头眨2-3下眼睛,系统便能自动根据顾客脸部信息自动联系到他/她的账户,并进行支付操作。

Anmol Mohan表示,他的公司已经和迪卡侬签订了初步合作协议,从今年一月开始,迪卡侬将在其3-4个门店试用Tuple公司生产的智能支付系统,如果合作顺利,便会开展下一步涉及更多消费者信息的智能产品。与Anmol Mohan的谈话也让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他的客户在台湾,设备在中国大陆生产,而办公地却在新加坡。

“我们喜欢新加坡的投资环境和相对低廉的税收,中国是制造中心,而客户就要看机缘了,” 他的表达直来直去。

中小企业唱主角

据新加坡国家人工智能计划 (AI Singapore)专家透露,新加坡虽是个弹丸之地,但却吸引了众多像Tuple这样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截止2018年底,有60多家本地企业已经或者即将得到AI Singapore的支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

在新加坡,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绝对主体。根据益博睿集团(Experian)提供的统计数据,新加坡99%的公司为中小企业,它们为新加坡GDP的贡献率超过50%,对就业的贡献率高达到65%。除了人工智能生产领域,更多的中小企业正在考虑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转型发展。

Experian下属DP资讯集团2018年12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所有2557家本地受访企业中,70%本地中小企业愿意通过数码转型增强竞争力,在这其中,37%认为转型的关键是商务运营,29%认为重点在客户服务,另外29%认为市场推广和售后服务对数码转型的需求最为迫切。另外,超过三成受访企业已在研究数码订单、支付系统、电子商务、劳务管理等方面中至少一个数码解决方案。

益博睿集团的东南亚信贷服务与策略部总经理高傅达 (James Gothard)表示:“新加坡的中小企业正在积极、系统地面对转型发展。它们认为要想提升生产效益,就不得不改变经营模式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信息传播技术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见,数码转型、人工智能已经在新加坡的企业界“全面开花”,从“星罗密布”的中小企业到“财大气粗“的跨国企业。

跨国企业看好新加坡

微软新加坡首席技术官Richard Koh告诉《时代财智》,到2021年,数字化转型将为新加坡的GDP增加约100亿美元,并将每年的增长率提高0.6%。 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公司已经看到了17%到20%的改善,例如更高的获利率、生产力以及客户维护成本的降低。

Microsoft图片:微软新加坡首席技术官Richard Koh,来源:时代财智档案照

“我们可以预测到2021年,新加坡60%的GDP将来自数码产品或服务,这促使新加坡的组织研究技术加速数字化转型,以便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为其业务增长做好准备,”   他自信地表示,并举了两个最新的成果案例。

最近,微软的合作伙伴ConnectedLife与保险提供商Aviva合作,开发了一种独特的解决方案,将智能家居技术与全天候个人援助和保险相结合,使现代家庭即使在外出时也能照顾年迈的父母。 通过使用一系列定制传感器和设备来分析老年人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模式,该解决方案通过基于Microsoft Azure云平台构建的物联网(IoT)中心收集数据,并向其家人发送智能警报, 护理人员通过移动应用程序, 能够全面了解其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状况。今天,该解决方案已在新加坡推出,并有能力推广到亚洲其他地区和世界各地,以满足快速老龄化人口的需求。

另外,微软与Powerupcloud 科技公司合作开发Sparkle – CapitaLand的虚拟礼宾聊天机器人 – 使用IRA.AI,一个高度适应性的人工智能(AI)平台,使Capitaland能够改变购物者的消费流程,并彻底改变客户体验。 通过Sparkle,CapitaLand客户可以享受一系列虚拟礼宾服务,只需在应用程序上为其客户的CapitaLand奖励计划CapitaStar聊天,即可享受游乐设施,预订餐厅和浏览商品。

Richard Koh表示微软对智能投资的核心是微软智能安全情报,它汇集了来自各种来源的大量数据 – 包括每月由Windows Defender扫描的12亿台设备,200多个全球云端系統,7.5亿+ Azure消费者帐户,以及Bing瀏覽器所扫描的1千8百万个网页。

在云端系统内建安全机制是另一项重要工作。如果要进入服务器环境,用户必须通过多个实体层级与多种形式的身分识别。Richard Koh认为安全性和隐私性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需要深度协作和持续改进。目前,微软在新加坡已经推出其第一个透明中心和网络安全中心,通过提供整体方案来满足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安全需求,并建立一个可信赖的安全计算环境。

微软还拥有一个特殊的的数字犯罪部门,成员由世界各地的律师、调查员、数据科学家、工程师、分析师和商业专业人士的国际团队组成, 他们的任务是在世界各地共同打击网络犯罪。

“我们不断测试这些服务,以确保我们发现漏洞比发现坏人更快,” 他幽默的形容安全防范的使命。

谈到目前可能面临的挑战, Richard Koh认为必须让大家看到智能国家所能带来的价值,以及企业和个人为了在数字经济中茁壮成长而必须做出的改变。社会需要继续教育,以帮助人们看到该倡议带来的价值,并进行必要的调整,例如培训自己的未来技能,以加速国家实现其智能国家的目标。

Richard Koh认为在社会和技术指数进步的推动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已经开始,在未来社会中,人们可以健康快乐地生活,而不必担心科技所带来的问题。然而,社会目前还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早期阶段,它正在融合数字、物理和生物系统,并将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实体,数码和生物世界的融合,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和相互联系的方式。同时,新加坡和世界各地的传统产业、商业模式、系统和管理也受到影响。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以抓住工业4.0提供的机遇。

Richard Koh希望到2025年,新加坡能如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智能国家,一个由数字创新驱动的领先经济体,以及一个拥有政府的世界级城市,为公民提供最好的家园,并满足他们不同不断变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