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亚细安最具创新能力...

新加坡在亚细安最具创新能力

5739

新加坡有着优越的商业环境、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态度、有竞争力的税收制度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密切联系。新加坡的其他优势包括优越的地理位置、非常稳定的政治体系以及拥有较多熟练使用英语的高素质劳动力。在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新加坡15年来始终位列前三名。

新加坡政府推出多项优惠政策鼓励投资、出口、增加就业机会, 鼓励研发和高技术产品

新加坡是亚细安地区的重要门户和区域重要金融、贸易、服务、航运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承担着关键角色。从行业结构来看,新加坡在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和海事工程、制药、运输和物流以及银行和金融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新加坡的金融业尤其发达,2017年新加坡拥有超过600家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超过2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绝大部分资金从新加坡境外吸收,同时又重新配置于境外。

从贸易进出口交易来看,中国内地是新加坡第一大货物出口地,主要出口货物包括机电产品、矿产品、化工产品等。据新加坡发展统计局资料,新加坡出口中国的服务占出口总额的4%,主要包括运输、金融和保险等。

从并购交易来看,根据EIU最新报告,新加坡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中国跨国并购的第一大目的地,涉及行业包括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消费零售业和医疗保健行业等。2017年万科领衔中国财团以116亿美元收购物流巨头普洛斯,完成亚洲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交易。

从FDI来看,对新加坡的FDI投资主要流入金融保险业、消费零售业、制造业、商业服务业、运输仓储业和房地产业,其中金融保险业占比高达50.3%,零售业与制造业合计约为三成。

2017年2月,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制定七大策略,计划新加坡未来五到十年每年平均取得2%到3%的经济增长。为了鼓励投资、出口、增加就业机会以及鼓励研发和高技术产品,新加坡政府推出多项优惠政策。 批发贸易行业是新加坡服务业中贡献最多GDP的行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为符合条件的全球贸易收入商提供5%或10%的优惠公司税率,为期3-5年,以促进新加坡的贸易增长。

新加坡对研究和创新的公共投资多年来不断攀升。新加坡政府计划在2016-2020年期间投资190亿新元,将新加坡打造为全球研发中心,约86亿新元将投入四个科研领域,包括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药、服务与数码经济以及城市方案。根据新加坡2018财政预算案,企业研发费用可享受150%的税务抵扣。在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政府预计对学术研究、科研人才培养及创新与创业投入总值80亿新元的经费。 2017年,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推出“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AI.SG)计划,结合政府、研究机构与业界三大领域的力量,促进人工智能的使用。

为了吸引更多跨国企业将区域/国际总部设立在新加坡,政府规定区域总部所得税税率为15%,国际总部为10%,低于普通企业所得税率17%。 这项政策旨在鼓励跨国企业在新加坡设立金融与财务中心(FTC)。从事财务、融资等金融业务的FTC可以享受8%的所得税率优惠。作为亚细安地区的亚太金融中心,新加坡的金融业的投资潜力如以下三方面:

其一,基础设施融资。新加坡的债券市场吸引了大量私人资本进行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据新加坡政府报告,大约60%的亚细安基础设施项目受益于新加坡银行的项目融资或咨询服务。例如2017年5月,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发行了超过40亿元人民币(6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债券(BRI Bonds),用来支持“一带一路”项目的发展。

其二,亚洲公司海外发债。据统计,超过50家国际和地区银行将其债务资本市场团队设在新加坡。发行债券的企业能够在新加坡获得来自国际律师,会计师和评级机构的服务。例如,中国光明食品集团于2016年通过新加坡控股子公司发行了价值4亿欧元的基准债,并获得国际评级机构标普BBB-、惠誉A-评级。

其三,金融专业服务。新加坡的金融体系成熟,具有丰富的资金规划管理经验。据统计,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额中,近1/3经由新加坡投向其他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还有2/3的东南亚基建项目由设在新加坡的融资团队所规划。新加坡拥有可靠和具有信誉的司法制度,在投资风险防范、解决跨境商业纠纷的调解、仲裁和诉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加坡是亚细安乃至整个亚太地区最具创新能力的经济体之一,具有新兴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完善制度和开放市场等条件。2016-2020年期间,政府承诺将190亿美元用于建立新加坡作为全球研发(R&D)中心,将新加坡建设为智慧型国家。政府还计划在2022年前完成裕廊创新区(JID)的第一阶段,使之囊括南洋理工大学和洁净科技园,成为一个集生活、研究、创造一体化的600公顷的创新园区。

新加坡也是亚细安国家中最适合发展数码经济的国家之一。2018年,阿里巴巴对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电商平台Lazada增资20亿美元,总投入达到40亿美元。通过线上、线下、物流一体化运作,落户新加坡成为企业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的首选。在电子支付领域,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移动支付市场的布局也在进行,微信与支付宝在新加坡的商户合作规模正迅速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