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投资环境在东南亚深具潜...

印尼投资环境在东南亚深具潜力

5264

按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和国土面积,印尼均是亚细安第一大国。近年来,印度尼西亚的政治环境稳定,GDP增速逐年增长。印尼不仅市场潜力巨大,并且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矿产资源,是中国能源来源地的重要选择之一。

印尼政府提出“工业4.0”路线宏图,着重电子、汽车、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化工五大产业的发展

根据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协议,印尼政府自2014年起对银行体系进行改革,新成立的金融服务局(OJK)开始承担独立的金融监管责任,与印尼央行相互独立运行,改革增强了监管透明度,改善了印尼的金融环境。在世界银行发布的经商便利度排名中,印尼从2017年的91名上升至2018年的72名,提升19名。其经商环境的改善速度是亚细安国家中的第一位。

从贸易进出口交易来看,中国是印尼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也是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印尼的经济仍然较依赖其大宗商品产业,对中国的出口商品主要包括矿产、棕榈油和橡胶等。其中矿产出口占印尼总出口额的25%。此外,印尼拥有独特的热带海岛自然和文化景观,因此旅游业也成为印尼优先发展的产业之一。

从FDI来看,近两年印尼的FDI增速放缓,在290亿美元左右维持。不过,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国对印尼的投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据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的统计,2017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达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名列印尼第三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如果加上经由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对印尼的投资,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印尼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从行业流向来看,“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印尼的投资主要流向三个行业:工业、旅游业与交通行业——包括对于港口,机场,铁路和码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需求旺盛,有待与中方进一步合作。

“一带一路”概念的首次提出就是在中国国家主席对于印尼的访问期间。近年来,印尼多次提出“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将发展重点从陆地转向海洋。这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不谋而合。 2017年,印尼政府提出“工业4.0”路线宏图,计划以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经济增长,着重优先电子、汽车、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化工五大产业的发展。从国家层面来看,印尼实现“工业4.0”与中国推行制造强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双方在制造产业方面有待进一步合作。

印尼境内的基础设施不足使得当地经济受到了一定的束缚,这也是印尼政府希望解决的当务之急。在亚细安国家中,印尼的基础设施缺口是最大的。据统计,在2011-2025年,印尼计划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总值将达到4,400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相关国家的快速推进及其正面效应的溢出,印尼的机场、港口、道路、桥梁、电站等与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中资的注入下不断完善。2017年,中资帮助印尼兴建雅加达至万隆间高铁、爪哇岛和马杜拉岛间跨海大桥等印尼政府高度重视的战略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雅加达至万隆间高铁的贷款额度高达45亿美元。

印尼政府在2017年提出“工业4.0”计划,其中,发展制造业被列为印尼优先实施的产业重点。近年来,印尼的中国企业不仅在农业、能源业等传统行业深耕,还向制造业、互联网等行业转移。中国企业在印尼各地投资建厂并吸纳了大量就业。例如,2017年,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小康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工厂先后投产,生产的汽车不仅供应印尼市场,还将出口到东南亚地区。

矿产业是印尼出口创汇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从形式上来看,经贸合作区成为重要的中企“走出去”形式。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为中企提供签证、注册和审批上的便利。代表性项目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印尼的重点项目,中国与印尼在2013年签署印尼青山工业园建设协议。印尼青山工业园的总投资达7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印尼的不锈钢粗钢产能从零跃居至全球第二,成为全球重要镍铁和不锈钢产业基地。

印尼作为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其平均国民收入日益提高有望转化为巨大的购买力。同时,印尼中产阶级规模持续扩大,根据波士顿咨询的报告,目前已达8800万人,到2020年中产阶级和富裕人口数量将有望翻倍。 此外,由于印尼的电子消费品人均占有率偏低,政府为刺激消费对电子产品的课税予以减免。这促进了电子消费品在印尼市场的蓬勃发展。至2018年,印尼的智能手机用户量预期超过1亿,成为继中国、印度、美国之后的第四大智能手机用户国。这一切都显示出印尼电子消费品行业发展的潜能。2017年,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印尼互联网金融企业数量增长了78%.

受此影响,中企在印尼的投资布局由传统的能源行业逐渐转向数字经济。在过去几年里,科技行业的一些知名大公司已经在印尼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包括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例如阿里巴巴在2018年对Tokopedia展现了收购兴趣,以腾讯为首的投资方以12亿美元收购印尼出行平台Go-Jek,这预示着中企对印尼未来人口红利持乐观态度,并开始加速布局电商市场。最显见的表现是,每年的11月11日不仅出现中国的购物热潮,也开始成为印尼民众的消费嘉年华。

出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报告”亚细安投资环境与商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