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壮廷的盆栽人生

莫壮廷的盆栽人生

19357

来到新加坡盆栽大师莫壮廷的庭院,一眼望去能看见许多绿油油的植物栽种在盆子里。许多植物看上去已经有些年份了,树干都呈现黝黑色,绿叶却是翠绿色的,强烈的对比真的能够震撼每个人的心灵!看着外面的绵绵细雨,喝着莫大师亲手泡制的中国茶,听着属于他的盆栽故事,觉得人生无比惬意!

莫壮廷(Boh Twang Keng),新加坡著名的盆栽大师,也是莫派唯一的盆栽园艺代言人。莫大师自12岁起就帮助自己的叔叔莫泽熙(本地已故盆景大师)打理盆栽,在耳濡目染下慢慢接触了盆栽的创作艺术。当时莫大师一家人居住在乡下的亚答屋。周围的华人和马来人热衷于栽种一种叫做水梅(Water Jasmine)的植物。莫大师解释,水梅开出的花是白色的,花有香味,叶子也不大,而且很容易培植和繁殖。当时在新加坡,水梅也是一种很普遍的植物。

新加坡盆栽开先河的莫氏家族

那时候莫氏家族为了培植盆栽,买了一间半独立式的房子,在当时价值3万块新元。两年后,他们又把这间房子卖了,买了另外一间更大的房子。由此可见,莫氏家族的盆栽事业越做越大。1975年,莫氏家族也在中华总商会举办了盆栽展览,来参观的人都是来自于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至此之后,新加坡的爱家都开始栽种水梅,盛行盆栽园艺。可以说莫氏家族在盆栽园艺事业为新加坡开启了先河。

莫大师年少之时,就已经开始从事盆栽的事业了。后来家族在莫泽熙的带领下成立了一间名为东方园艺私人有限公司的盆栽公司。当时莫大师在公司的职位是董事经理。

“在当时,东南亚的国家如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家都不流行培植盆栽,只有新加坡有人栽种盆栽。而我们当时也不是第一批用水梅当盆栽的。那时候用水梅做盆栽的是一群老潮州人,他们来自中国潮州,而潮州人比较讲究文化,因此他们也种植了一辈子的水梅。就算他们的居住环境很小,但是他们还是喜欢种植水梅”,莫大师和《时代财智》分享了以前的一些故事。

“当时我们看见了觉得很有趣,便问他们要了一棵,但是他们却不舍得。就算他们要卖给我们,价钱却是一两百块钱。这些钱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真的算很大了,所以当时我们没有办法买下来。我们就只好挖了一棵水梅拿来自己栽种,后来就越种越多,把这个盆栽事业发展起来,所以才有了后来的盆栽展览。”

莫大师也透露,至今他已经从事盆栽行业已有50多年了,经手过至少5万盆栽。

新加坡适宜种植黑松和柏类植物

莫壮廷大师也和《时代财智》分享了一些盆栽的知识。

栽种盆中植物能够分为三大类:分别为盆景(Penjing)、盆栽(Bonsai)和盆植(Potter Plant)。

盆景起源于中国,后再传入日本,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盆景通过在一个器皿中种植植物,点缀着高山、小桥、流水等饰品组合而成,表现一种大自然的意境。

盆栽最先是由日本传出。通常是将一棵或多棵植物种植在一个盆栽中,经过艺术处理,依靠自己的想象力来完成修剪及改造工作。

盆植则是把生活中常见的自然界植物,栽种在盆子里。对栽种者而言,只要这盆植物的叶子和花长得健康茂盛就好了。

盆栽的爱好者并不限于某种人群和种族、不分阶级与贫富、也不分蓝领和白领。对于盆栽来说,莫大师讲述了三大盆栽爱好者必须具备的条件。第一,必须对盆栽有兴趣。拥有了对盆栽的热情与兴趣,就能收集更多盆栽,悉心去照顾它们。第二,让植物拥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只要有一个小地方如阳台,让植物晒到阳光,就能在家里摆放盆栽。第三,爱好者必须要有闲情逸致,懂得生活的品味及购买能力。经济能力低者可先从较便宜的盆栽进行采购。反之,经济能力高者可以采购较高档的盆栽。其次,爱好者的鉴赏能力也会随着采购档次的提高而有所提升,进而采购更加高档的盆栽。

由于新加坡是一个无四季之分的国家,常年都是阳光明媚,适宜种植类似黑松和柏类植物。莫大师和《时代财智》分享了一些盆栽经验,如:松和柏科生长的速度比较缓慢,但是大多都能存活100年。在新加坡常见到的松科植物有日本黑松,罗汉松。

莫大师也鼓励新加坡的盆栽爱好者种植在新加坡容易存活的日本黑松。至于其他国家的黑松如中国黑松,就不适宜生长在新加坡,原因在于中国黑松的适应能力不强,难以存活在新加坡这个热带国家。至于类似只能生长在寒冷地区的雪松植物,就完全无法生长在热带地区。

“新加坡比较代表性的盆栽植物是水梅。由于水梅身上的胶质使水梅生长速度较快,开出的花瓣香味四溢,就会惹得蚂蚁在上面做窝,因此水梅通常只能生存50年左右。在新加坡,很少人投资盆栽事业,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盆栽园艺人才的缺乏。整体缺乏盆栽艺术的大环境。”

莫大师透露,新加坡目前的盆栽市场虽然有增长的趋势,但是要培养盆栽工作者却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掌握盆栽的创作艺术。

时间是投资不可替代的价值

对于盆栽的衡量价值,莫大师表示这其中有很多的因素组成。第一,盆栽的美观,让人看了觉得舒服,心旷神怡。第二,树的品种。其中以盆栽的叶子小、生长速度缓慢、生命力强及繁殖速度慢的树种价值高。第三,盆栽的年龄越久,就会越有老态的韵味。第四,盆栽的造型与其比例要好要平均。第五,盆栽长得健康和完整。第六,盆栽的大小也决定着价值的高低。

“盆栽的投资价值不外乎就是几个方面。投资者必须要对盆栽行业了如指掌,选择对的盆栽,如:松、柏。此外也要观察现今收藏者的喜好和流行。而一些容易照顾、耐久性强的盆栽,或者是有意义的品种,也会受到他们的追捧。”

“当然越高档的盆栽就越有投资的价值。比如那些造型突出,但人工却很难做到的百年野生的树干,经过了人工长时间、高艺术手法完成的盆栽,当然是天价。这也是物以稀为贵的道理。”

莫大师也举出了一个例子。如果购买了一个价值1000新元的盆栽,再转售出去也就值2000新元左右。但是若在盆栽的造型上再加以改造、增值,这个盆栽说不定能卖上至少5000新元。当然,莫大师也叙述了这样的转售方式也有一定的条件,那就是必须了解自己的顾客群,他们的水准和品味,再加上顾客对自己的信任和详细解释,这桩交易才有可能成功。

此外,莫大师也表示,盆栽是一门活的艺术,其价值不太容易估量。俗话常说:外门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那盆名为“祥龙回首视天下”的寿娘子盆栽是莫大师真正的宝贝,这盆栽是他亲自创作的作品,近28年的时间都陪伴着莫大师。甚至有人出价25000新元,莫大师也不舍得让出。相比于苏富比(Sotheby’s)盆景拍卖的平均成交价27000新元,这个价格是和价值相符合的了。

“造型特别又漂亮的盆栽一定需要长时间的培养才行,少则一二十年,多则需要至少30至50年的时间,才能体会到盆栽年份久远的味道。换句话说,盆栽是越美、越老、越健康就越有价值。反之,若造型不特别、不协调,也不健康,就算年份再久远,也失去了投资的价值。”

对于现今的盆栽市场,莫大师表示这要看国家的经济发展。如果经济发展好的国家,其盆栽市场也就好,那是因为人民的居住环境好,生活水平高,因此都会使用盆栽来装饰自己的雅居,这样就能体现住家的美感。

对此,莫大师也举例了一些国家和地区如:中国、越南、日本、台湾和韩国。身处在新加坡的土地上,莫大师觉得有些惋惜,因为目前大环境没有动因推动盆栽艺术的发展。再加上新加坡人大多都居住在高楼组屋里,地方有限,盆栽得不到阳光的照射,因此盆栽的培植不理想。

“盆栽是私人收藏,本身并无国界。但是如果一个国之国民都懂得盆栽,欣赏盆栽,那这个国家的知名度在世界盆栽领域就会占有一席之地。例如我们说盆栽,第一个想到的国家就是日本。在日本,盆栽真的很普遍,而且盆栽水平极高,到处都能看到盆栽园,在日本也至少有1000家盆栽园。所以,我们虽然是民间的盆栽业者,其实也有责任来发展和振兴新加坡和东南亚的盆栽艺术,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流派,美化人们的生活。”

祥龙回首视天下(树种:寿娘子、树高:45cm、树龄:38年以上)(资料摘自莫壮廷《趣味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