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俊民的这几年

翁俊民的这几年

72483

文:宋娓

翁俊民是东南亚最有影响力的华商之一。他总是炙手可热,语出惊人,像装着满满燃料的火箭,能量充足地追求目标。他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而是四十年如一日的打磨自己,最终成为印尼商界那颗最璀璨的钻石。

2013年,翁俊民在比尔.盖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办公室与他会面。盖茨是世上独一无二的高人。

翁俊民是东南亚最有影响力的华商之一。他总是炙手可热,语出惊人,像装着满满燃料的火箭,能量充足地追求目标。他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而是四十年如一日的打磨自己,最终成为印尼商界那颗最璀璨的钻石。

上个月,他在印尼放出豪言,要捐出身家10%做慈善。最近,他又痛批只顾享乐不为印尼人们生活着想的华人。每每有他的新闻出现,总能引起坊间热议。

我在2012年认识翁俊民先生。几乎每年,我都会收到他最新的履历。这几年,他的履历的长度越来越短,但每个字的份量却越来越重。尤其是荣誉,越来越国家级和国际化,且由区域、国家、社会和行业里举足轻重的人士颁发。这不是表面风光,这背后有看不到的付出和奉献。

2016年1月25日,翁俊民获得美国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 Hopkins University)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基金会所颁发国际人道奖。该奖由印尼总统 佐科·维多多颁发。来自全球 116国家选出三位得奖者:印尼翁俊民博士,英国 Alvaro Bermejo,巴基斯坦 Fayeeza Nagvi。

1952年出生在印尼泗水(Surabaya)的他,家境普通,父母辛苦地经营着一家三轮车铺,这是印尼华人经商谋生的范本:勤劳,坚韧,聪明和有眼光。

新加坡南洋大学(Nan Tah)的商科学士是翁俊民的第一个学位。当同学们还在寒窗苦读时,翁俊民已在泗水、雅加达、新加坡这条线上做起了小买卖。在同学们忙着应付考试时,翁俊民却驾着绿色的马赛地去约会。他没有循规蹈矩,并不是为了创新,而是他有足够调遣的不同牌面。

小生意的成功,并没有让翁俊民止步,他要进一步探索商业运作背后的秘密。在美国旧金山金门大学修读硕士,他以GPA4.0的满分成绩毕业。我想,在1987年的美国,不可能拉拢老师买分数吧!

人们总是说,一个年代的企业家带着一个时代的烙印。出生在穷困年代的企业家,可能就认为他们是成功的草根英雄。而翁俊民恰恰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学霸型老板。他引经据典,通晓诗书,《三国演义》开篇词倒背如流。

翁俊民的例子恰恰说明教育的价值。今年,他以28亿美元的身家名列福布斯印尼富豪榜第五,终于成功建立自己的豪门。要知道,他的岳父是有着“印尼钱王”之称的企业家李文正先生,成为他的女婿,可以说是这个世界最难胜任的角色之一。

翁俊民 2016年11月18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EA)首都阿布扎比,接受联合国难民署 (UNHCR)颁发的“联合国难民署首席特使委任状”成為亚洲首位联合国首席特使。

不过,相比富豪的光环,翁俊民更珍视的是自己的教育学术头衔,2008年,印尼泗水八一七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2016年,印尼国立卡渣玛达大学(Gadjah Mada University)授予他荣誉医学博士;2017年,台湾科技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今天,他还就读于印尼国立卡渣玛达大学的博士班研究生⋯⋯此外,他还兼着全球多所名校的校董和客座教授职务,比如,他是在美国加州顶尖柏克莱大学唯一的亚洲校董。这每个头衔后面代表的是他对教育的一份承诺。

在印尼,或许还有比翁俊民富有的人,但像他这样不遗余力地四处捐资助学的富豪并不多。因为他坚信教育改变人生,教育改变社会。他亲自前往中东看望难民,捐出1000多万美元来支助全球难民儿童的教育。这样慷慨无私的善举,让他被联合国难民署最高专员菲利普·格兰迪先生(Filippo Grandi)任命为“联合国难民署首席特使”(Eminent Advocate),成为世界上第三位获此殊荣者,同时他也是亚洲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者。

翁俊民是华人,但他更是印尼人,他以自己的印尼公民身份为傲,同时印尼举国也因为有如此的国民自豪。是他,让全世界都进一步了解印尼人的仁慈、善良、慷慨,豪迈和包容,以及在商业世界的成功。这和印尼建国五原则(班查西拉)宗旨异曲同工。

2017年3月16日斐济共和国防长伊莫科(左)在雅加达国信大厦委任翁俊民博士为驻印度尼西亚泗水名誉领事。

2013年,翁俊民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各捐资1亿美元,设立两亿美元的慈善医疗基金用以改善印尼和东南亚国家的弱势家庭卫生状况和女性疾病健康问题。2016年他荣获美国比尔-梅琳达盖茨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基金会颁发 “国际人道奖”。

在2016年全球捐助排行榜(World Giving Index),印尼排名第7位,而富有的新加坡却屈居28位。是否这个翁俊民带动了其他的翁俊民?于国于民,大家乐见更多这样的翁俊民。

印尼的华人占总人口不到5%,却掌握着95%的国家财富。但这并不意味着这5%的华人个个都富有;而那些富有的,并不是每个人都经得起推敲。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翁俊民的才干在商场上发挥地淋漓尽致,而他骨子里是正直和洁身自好。

2010年,翁俊民荣获印尼柔道手协会“黑带五段”,他和日本师傅(左)以及印尼四星上将(中)的合照

正是翁俊民在商业和慈善领域对印尼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6年他被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钦点为总统特使,负责大中华区的香港和台湾地区的招商引资。在他最新的履历上,居然还出现了印尼国家XX局特别助理,他是担任这个职位的唯一华裔。这个职位一定很特别,我问他,这是啥XX职位? 他只是神秘地一笑,让我去猜。

21世纪,是亚洲崛起的机会,也是印尼的机会。作为亚细安国家的领头羊,印尼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要把握这个机遇,需要英明的政府领导人。总统佐科慧眼识英雄,重用翁俊民,在印尼破天荒第一次史上由华人担任总统助理要职。历史时机,让印尼选择了翁俊民。

2017年5月16日翁俊民基金会 (Tahir Foundation)拨巨款2850万新元给新加坡管理大学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以供该大学兴建商学院。捐款仪式在新加坡The Istana 举行, 翁俊民基金会主席翁大川(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德梅耶儿教授(Arnoud De Meyer)签署捐款协议书,翁俊民(中),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后右),新大董事会主席何光平(后左)见证。翁俊民博士于2016年捐赠300万新元奖学金给新加坡管理大学,供给财务上需要帮助的学生。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杠杆,我可以撬动地球。如果有个杠杆能够撬动印尼与华社,那个支点就是Tahir!

如今,翁俊民的子女们尊老爱幼,事业有成。他希望印尼更加富强,能为印尼和人民做些实事。不仅现任总统佐科,印尼的前任总统,包括哈比比,尤多约诺,都非常支持翁俊民。翁俊民去年的新书自传发布会,两位前总统同时为他站台,这不仅是强大的人脉资源,也是印尼政府对他的肯定和赏识。

2011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资政颁发教育贡献奖,左一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前任校长陈祝全教授。

做总统的特别助理,翁俊民有切实的治国理念。他想的最多的是印尼的种族融合。身处和平年代,我们无法体会排华的火焰在印尼随时点燃的危险。而这位印尼华人做的事,是把印尼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之前,他已经建造1000个房子给印尼国军。最近他拜访了印尼海军陆战队,协助兴建战队住宅。他做了很多善事,为军为民,妇孺老幼,不分种族,隐名低调。有这样一位全心为印尼人谋福利的华人,印尼人怎会再竖起排华的矛头呢?

2017年2月21日 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 (右) 授予 翁俊民 (左) 名誉博士学位。

他有钱,能办事,是政府喜欢的红人;他有影响力,走到哪里都吃得开,不乏弟兄跟随。他有爱心,供养街头弱势儿童上大学;他有胆识,敢和黑社会拍桌子。他任凭人们解读,即使上头条轧版面,让人们认为他是任性的有钱人。但细心研究他,你会发现他要的是更深更远,更经得起岁月动摇的东西。他要成为印尼华人史的一个符号,一个没法绕过去的坐标,一个注定得单独辟一章来写的名字。

不仅如此。翁俊民气质儒雅,但同时又热衷体育运动,在柔道、空手道和乒乓球领域都身手不凡,拥有多个段位和头衔,他在2009年获得国家颁发“国家最佳体育辅导奖”。从精神和体魄上,翁俊民都站在了人生的巅峰。

这几年,翁俊民倾心培养儿子翁大川成为接班人,他自己也变成那个可以在中秋节带着孙女提花灯的爷爷;但是更多时候我从他这里看到,印尼华人如何处理小我和国家的关系。

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 (UC Berkeley)校长罗伯特•柏吉诺先生授予翁俊民该校的校长荣誉奖 ( Chancellor’s Citation) 以表彰翁俊民在各个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翁俊民身上,集结着一个年代、一个族群、一个家族、一个国家纵横交错的发展史。取出任何一个点放大,都能汇编出一本教材。

他在告诉我们,不要被虚假的美好蒙蔽,不必为自己的野心羞愧。荣耀也好,任性的资格也好,都不是别人赠予的——“是我自己拿回来的”。

一份不平凡的简历

姓名中文 :   拿督斯里 翁俊民 博士/教授

姓名英文 :   Dato’ Sri Prof. Dr. (HC) Tahir

出生地 :   印尼 泗水

出生年 :   1952年

教育程度:

2017年 现读印尼国立卡渣玛达大学 (Gadjah Mada University)

博士班研究生

2017年 台湾科技大学荣获名誉博士

2016年 印尼国立卡渣玛达大学荣誉医学博士

2008年 印尼泗水八一七大学荣誉博士

1987年 美国三藩市金门大学硕士,成绩 GPA 4.00

1976年 新加坡南洋大学学士

荣任大学校董:

  1.  美国北加州柏克莱大学校董
  2.  中国中山大学校董
  3.  印尼国立卡渣玛达大学(Gadjah Mada University) 校董-最顶尖大学
  4.  印尼万隆理工大学(Bandu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名誉校董

荣誉博士:

  1.  印尼国立卡渣玛达大学(Gadjah Mada University) 荣誉

医学博士

  1.  台湾科技大学(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名誉管理学博士

  1.  印尼八一七大学(UNTAG) 经济荣誉博士

现任客座教授:

  1.  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SMU)

客座教授

  1.  台湾科技大学(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客座教授

  1.  中国中山大学(China Sun Yat-Sen University) 客座教授

荣誉勋章:

  1.  荣获美国比尔•梅琳达盖茨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基金会颁发“国际人道奖” 2016年1月25日
  2.  荣获印尼总统佐科维授予国家一级勋章 2015年8月13日
  3.  国家通讯社安达拉2014年印尼慈善家奖 2014年7月21日
  4.  荣获印尼苏西洛尤多约诺总统授予:创业典范勋章 2014年8月17日
  5.  荣获马来西亚第五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终身成就奖” 2013年10月3日
  6.  荣获新加坡教育部长王瑞杰:“南洋大学校友成就奖” 2012年10月13日
  7.  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校长荣誉奖”Chancellor’s Citation 2012年
  8.  印尼退伍军人协会荣誉会员 2012年
  9.  荣获李光耀颁发:“教育贡献奖” 2011年
  10.  荣获:“印尼安永最佳企业家称号” 2011年
  11.  荣获“马来西亚彭亨州拿督斯里封号” 2010年
  12.  印尼兵乓球总会会长- 三任
  13.  荣获松涛馆日本空手道国际联合会授予的“荣誉黑带六段” 2010年
  14.  印尼柔手道协会黑带五段 2010年
  15.  印尼柔道协会第一副总主席 2012年
  16.  获国家最佳体育辅导奖 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