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美中审计争议或影...

阿里巴巴:美中审计争议或影响投资者信心

8709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在美国申请上市的文件中隐藏着一个提醒,那就是投资者仍然没有办法判断对中国公司的审计质量如何。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里巴巴周二承认,投资者可能对其报告的数据质量“失去信心”,原因是美国监管机构尚未能审查其外部审计机构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香港合作所进行的工作。
 
这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在其申请上市的文件中将上述问题列为风险因素。阿里巴巴IPO预期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该公司的声明再次凸显出中资公司可能被牵涉进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的一场长期争论中。美中争论的内容是美方对于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审计和财务报表的监管力度。
 
美国公共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简称:PCAOB)的审计监管人员定期审查所有对在美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的公司,评估审计公司的工作质量以及它们是否遵守审计规则。但中国政府禁止PCAOB在中国境内进行审查。
 
这不仅影响到中国的审计公司,同时也影响了对中国内地公司进行审计的香港公司,普华永道香港所就是一例。PCAOB的网站显示,该公司总计未能对16家香港审计公司和八家中国内地审计公司进行审查。(所有主要会计师事务所都是由法律上独立的成员所组成的国际网络,这些成员所在各自所在的国家开展业务,包括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独立成员所)。
 
阿里巴巴在文件中称,股东可能因此享受不到这类审查可能带来的好处,比如通过发现和纠正这些审计公司在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来改进审计工作。
 
私人执业律师、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执法部律师弗伦克尔(Jacob S. Frenkel)说,地缘政治现在是风险因素之一。但他认为阿里巴巴因美中纠纷受到影响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他说,如今的风险披露声明包括了一切人们能想到的东西。
 
一位阿里巴巴发言人说,除申请文件中披露的内容外,公司没有其他评论。普华永道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