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

为什么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产生恐慌

8838

恐慌,往往源于内心对事物的未知而产生的不安全感。
 
李先生(化名)将身边一群正在移民的朋友定义为“恐慌性”移民者,他们是这样一个特定的群体:早年创业或许不太“清白”,近些年已步入正轨,目前拥有几个亿的身价,“赚钱”的欲望在逐步减退……
 
这些人前些年还在为“移或者不移”纠结,这一次又有一部分下定了决心。
 
“就是感觉走了安全,在这里说不准会发生什么事儿。”李先生说如不是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自己肯定也早就移民了。
 
富人移民是近几年一直持续并且不断攀升的事件,近期的一股潮流发生在《国务院关于修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的决定》公布之后。
 
该《办法》新增一条规定:“拥有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的中国居民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规定申报其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的有关情况。”并于2014年1月1号开始实施。
 
应该说,要求公民申报海外资产、负债情况是近年来各国惯例,如美国在2011年底就由联邦国税局公布了《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部分实施细则。而加拿大法律对瞒报海外收入的惩罚也相当严格。
 
“当然中国的这项规定只是要求申报的阶段,目前并没有说要对个人的海外资产征税,但我个人感觉这是大方向,说不准在某个时点就开始了。”李先生笑着说。
 
“李先生们”的猜想和担心并非完全空穴来风。
 
正如许多关于FATCA实施细则的评论所指出的,公民海外资产申报最重大的意义,是防止和避免普通公民海外避税逃税,增加国库收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给出的解释是:这次修订立法的初衷是强化大家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意识,更加有效的监控“热钱”流动。李先生说,倘若此次推行“决定”的目的之一(或主要目的)果真在此,理应坦白告诉与税款利益攸关、理应享有相关知情权的普通公众;倘果意在有人猜测的海外反腐,也应把个中逻辑关系交代清楚,避免增加不必要的误会与麻烦。
 
过去的十几年间,中国发生过几轮移民潮,主要源于对政策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恐慌。
 
李先生谈及自身感受,他说,中国社会对财富的“原罪”的追问以及不时引发的“仇富”心态让人时刻找不到安全感。“可以说我身边的人是分几个阶段离开这里的。”
 
在李先生看来,2004年开始出现“国进民退”,对民营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有企业的生产率增长一直低于民营企业。然而到了2003年以后,民营企业生产力的增长幅度反而低于国有企业。再加上,民营企业开始从制造业中溢出,往产业链的上游走,想进入金融和能源行业,但这两个行业都是垄断领域,无法进入,所以民营企业家们开始出走。而且,政策环境对民营企业不够友好,再加上社会对民营企业家原罪的质疑,使得他们的生存状态没有想象中的好。所以,如何保护自己的财富,成为当时中国民营企业家移民的一个理由。
 
然后就是2009年年中,金融危机还在延续,而当时国内的政策走向看不清楚。又一批人选择了“出走”,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生意越来越难做,国内的投资环境也不好,金融危机后“国进民退”的趋势更为明显;第二,各种税费太高;第三,贫富差距在拉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没有安全感。
 
“现在,新的一轮又来了。”李先生说。2013年底,胡润百富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已经移民、正在申请移民和正考虑移民的富豪比例加起来,比2012年上升了6.7%达到64%,其中,已经移民的亿万富豪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
 
由于富人移民而带来的财富流失也让人惊叹。Boston Consult-ing Group研究机构得出的数据是大约4500亿美元,该机构还表示,中国富人的海外投资在未来三年预计将翻番。
 
伦敦财富咨询机构Wealth Insight的研究则显示,中国富人现在有大约6580亿美元的资产隐藏在海外,相当于40796亿元人民币
 
,抵得上中国一年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多。
 
在这些数字背后,人们更加关心的是,中国人为什么越富越移民?
 
“中国人移民当然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子女教育、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等等,做出移民的决定一定是一个综合结果。但是恐慌、没有安全感应该是富人移民最主要的原因。”李先生又拿《国务院关于修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的决定》的出台为例,他说:“对政策看不清楚,这就会导致每个人内心犹豫自己要不要去申报。申报吧不知道会对自己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是如果不去申报人家一旦查你又是违法,这才是让人最不舒服的地方。很多人索性就走了,主动权说不定更大一些。”“所以,直面富豪移民问题的落脚点是权利保护和提升制度可预期性。”李先生说,“惟有打造一个公平、正义、法制的社会环境,才能既保护穷人权利,又保护富人权利,并且,可以避免把富豪放在社会的对立面。我们应正视富人移民的社会心理和制度困境。”
 
一位国税系统人士的内部表示可能会让“李先生们”的心暂时放下来:“本次修订税收管理还是其次的,目前主要是先把海外资产的信息库建立起来。真的开征海外资产税,我们国家监管技术层面仍有问题:一是国外的税制与国内的税制如何去匹配,这涉及到国外税收和国内税收如何相抵,如何计算成本等等问题;第二是国外的个人税收信息如何拿到。这些要去落实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是从申报制度的完善这个角度《国务院关于修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的决定》的出台是有必要的。”“很多表态是应该公开化的。”李先生说,“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对大家都相当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