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S为铁道部腐败官员妻女...

UBS为铁道部腐败官员妻女建离岸公司

9570

UBS(瑞银)最近深陷丑闻,因为该公司被指为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妻女在离岸设立秘密公司。去年9月,张曙光承认在2000年至2011年之间受贿4700万元人民币(约合5970万港元),以帮助企业谋取利益,目前正等待审判。

张曙光是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得力助手。去年7月,刘志军因受贿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死缓。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的资料近日披露,张曙光的妻子王兴和女儿张希希(音译)是英属维尔京群岛(BVI)上一家名为East Asia Group Trading的公司股东。ICIJ的总部位于美国,去年开始披露一些知名度高和人脉宽广的人的秘密账户,其中包括几名中国大陆人士。

ICIJ的资料显示,UBS是East Asia Group Trading的“秘书公司”(master client),即为客户设立离岸公司的中介机构。

UBS最近深陷违规雇佣的丑闻当中。日前,UBS对聘用天和化工董事长魏奇的女儿魏娇(Joyce Wei)一事展开内部调查,随后对两名员工进行停职处理。此前,UBS曾被视为负责天和化工10亿美元的在港上市项目的强力竞争者。

据报道,美国监管机构正在就投资银行违规雇佣一事展开调查。这些银行被指雇佣人脉宽广的内地人作为员工,以为公司获取可能被视为不正当的利益。

“这家位于BVI的公司被‘有政治风险’(politically exposed)的人的妻女所持有,UBS应该对此表现出谨慎的态度,”香港风险顾问公司Pacific Risk的董事Julian Russell。“有政治风险”是风险业内的专用术语,用以描述很可能牵涉腐败的潜在客户。

“UBS帮助(她们)设立了这家BVI离岸公司。帮助设立BVI公司的人们就像枪店的店主一样。他们应该对买枪的人进行背景调查。”

2009年,UBS因为被指为1万7000名美国人提供秘密的逃税服务,被美国政府处以7千800万美元罚款。

Russell表示,虽然一个人拥有离岸公司本质上不是不合法的行为,但这家公司有可能是为收受贿赂而设立的。East Asia Group Trading的经营活动目前尚不清楚,没有证据显示该公司有任何不正当行为。

然而,作为铁道部高官的妻子,王兴持有一家BVI公司,同时,她在为铁道部门提供铁道零件上扮演着中介的角色。Russell表示,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疑虑。

据内地媒体财新网报道,在张曙光任职铁道部高官期间,他的妻子向国际公司提供协助,以中介人的身份为这些公司获得为内地铁道项目提供火车零件的合约。报道称,2004年,铁道零件制造商无锡万里实业发展公司在吴兴的牵线下,和德国品牌Evac达成合作。Evac并没有回应《南华早报》的电邮查询,无锡万里也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

“当然,如果丈夫在铁道部里工作,妻子卖火车零件给中国的行为会引来质疑。就算这当中没有涉及到贪腐,这样的行为对于公司管治来说也是不好的,”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表示。

11月,张曙光的情妇罗菲承认,曾帮助张掩盖其收受贿赂的行为。

ICIJ的资料显示,王兴和一个名为王瑞婷(音译)的人在2005年7月4日成为East Asia Group Trading的股东和董事。而在1年前的2004年,张曙光开始参与中国内地投入过千亿元、近年被贪腐丑闻缠绕的高铁项目。

资料显示,张希希在2009年6月17日成为East Asia Group Trading的股东。2008年,她进入摩根大通的香港分公司工作,并在2010年辞职。美国政府现正就雇佣内地高官子女一事对摩根大通进行调查。

苏伟文表示,张希希在摩根大通工作期间持有离岸公司的股份,是引起疑虑的原因之一。

UBS和摩根大通拒绝回应记者的查询。记者亦未能联系到张希希和王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