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O2O争逐 腾讯阿里...

三巨头O2O争逐 腾讯阿里再掀并购潮

9049

中国内地科网圈再掀并购潮,IT企业巨头腾讯今日(2月17日)传出拟入股内地餐饮黄页「大众点评」,涉资约5亿美元(约39亿港元),以扩大O2O(online to offline)的业务。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传出正借中信21 ,拓展医药讯息网络,潜在市场规模将达8万亿。

据内地媒体《证卷时报》17日报道,腾讯与大众点评已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将于本周公布。腾讯入股后,大众点评将接入腾讯支付及电子商贸等系统,及进驻微信及QQ等用户平台。

有报道指,腾讯拟以5亿美元入股大众点评25%股权。不过,腾讯就未有回应市场传闻。

业界普遍认为,这是腾讯弥补线上线下电子商务(O2O)战略短处的行动。腾讯在推出微信支付后,建立了自己的线上线下交易系统,激活现金流,希望将线上庞大用户资源引入到线下消费。

大众点评 每月活跃户逾9千万

据香港媒体《信报》报道,一心谋求以高估值独立上市的大众点评,很早就是科网巨头的潜在并购对象。中信里昂证券亚洲区电讯及互联网行业研究部主管梁向奕早前就提醒,大众点评对科网公司有较大的价值,去年大众点评曾与百度传出收购「绯闻」。

根据其官网数据,大众点评网现时已覆盖内地2,300个城市,以及热门海外旅游目的地。截至去年底,点评数量超过3,000万条,每月活跃用户逾9,000万,每月浏览量超过35亿,其中75%来自移动客户端。

现时大众点评网站及手机客户端,均已设有「微信分享」功能,可将商户资讯直接与微信联络人分享。

阿里 拓医药网 潜在规模8万亿

与此同时,据内地《经济观察报》报道,阿里巴巴入股中信21世纪(241)后,计画利用中信21世纪发展医药网。

报道称,未来阿里云计算和中信21世纪或联手推进药品讯息化平台建设,共同开发及建立一套以医疗和健康领域为基础的讯息化标准,打入规模达到8万亿元的医药产品市场。

内地于2008年为了保证药品在流通环节的质量,国家药监局监控整个过程,设置监管码,其后将此项目交予中信21世纪。中信21世纪目前已取得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试点牌照,几近没有对手竞争。

香港《星岛日报》援引中国保健协会人士预计,内地未来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8万亿元。到2020年,药品市场规模超出2万亿元。

三巨头O2O争逐

中金早前报告指,内地三大网企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正为开拓O2O的业务,而纷纷收购或发展各式O2O的常见应用,包括网购、团购、旅游、电召的士、支付及餐饮等。

该行指,三大公司中,以阿里巴巴布局最快,腾讯则只余餐饮服务未发展。

互联网用户逐渐由个人电脑迁移至智能手机等移动装置上,用户对现场购物折扣等资讯需求增加,故以地图或黄页等形式,提供资讯的网站或企业,亦有价有市。

阿里巴巴早前就以约11亿美元(约85.6亿港元),全购高德地图余下股权,估值较不足一年前上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