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没贬值理由 今年汇率...

人民币没贬值理由 今年汇率破6概率大

8938

《人民日报》今日(2月10日)刊出评论文章,称人民币没有贬值的理由,今年汇率破6的概率大。文章引述专家指出,中国经济稳定,贸易和国际收支保有大量顺差,外汇储备充足,因此不会像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样,出现大规模资金外逃和货币大幅贬值的情况。相反,因经常账户的顺差能弥补资本账户的逆差,未来人民币仍面临升值压力,只是升幅收窄,有升有跌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

去年底,美联储正式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政策,大批国际资金开始撤离新兴市场,包括阿根廷比索、俄罗斯卢布和南非兰特的汇率大幅下跌。据监测资金流向的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2月7日公布的数据,年初至今,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流出规模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2014年以来,全球最主要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其余全线贬值。《人民日报》的文章指出,人民币之所以独树一帜,是因为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情况不同。专家分析,中国贸易和国际收支依然保有大量顺差,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则是赤字,人民币汇率没有贬值的理由。同时,中国经济也较为独立。商业咨询巨头FTI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面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中国和俄罗斯等经济较为独立的国家所受冲击不大。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其他国家。资本在中国能挣到钱,所以流出的压力不大,即使有流出,但中国经常账户的顺差能弥补资本账户的逆差,未来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的压力。”文章援引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说。

事实上,“美国从谈QE退出和正式宣布QE退出,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都没有造成根本的影响。”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

文章指出,各方面因素都显示,中国有足够能力承受QE退出产生的资金流出的冲击,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将保持一定稳定。管涛称:“改革红利会逐步地释放,而且中国经济总体上还是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经济基本面、财政金融状况和外汇账户或者经常项目的收支情况都是比较稳健的,何况还有比较充裕的外汇储备。”

至于今年人民币汇率的发展趋势,市场普遍认为,升值势头不变,但升幅收窄,升值步伐较去年放缓,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2014年全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大概在1%-2%之间。此外,随着汇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将有望进一步扩大。

管涛指出,2014年贸易和投资仍然会保持比较大的顺差,如果跨境资本流动是双向波动的,那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来有升有跌的波动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如果超预期提前或力度加大,就会导致汇率波动,某些时段人民币可能贬值。”文章援引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分析称,但在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仍是对国际资本有较大吸引力的经济体。因此,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小幅升值,且波动有所加大。预计2014 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6”将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据渣打今日发布的数据,预测今年人民币将升至2%以上,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5.92。2013年的收市中间价为1美元兑6.0969元人民币;与2012年底的1美元兑6.2855元人民币相比,人民币升值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