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监制裁四大 德勤指香港...

美证监制裁四大 德勤指香港反受惠

14471

美国证监会裁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所审计服务六个月,让四大的中国成员罕见发表联合声明反对,要求上诉,中国证监会也称美方要对此后果负上全部责任。但“四大”之一的德勤有高管表示,美国证监会的决定反而让香港受惠。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德勤企业重整服务亚太区主管合伙人黎嘉恩表示,美国证监会的裁决并非最终裁决,德勤现在仍能为美国客户提供会计服务,内地企业已减少到美国上市,转到香港等地上市反而让香港受惠。

报道指,欧美经济正处于复苏期,两地的企业目前叫价不高,也吸引内地企业“走出去”收购。

黎嘉恩表示,德勤经手的收购合并个案,金额介乎数亿至数十亿港元之间。中资企业收购的公司,分布于巴西等南美国家,远至欧、非等地,南美公司以农业和物流生意为主,非洲以矿产为主,欧洲则各行各业均有。

除此以外,近期重组业务也有不少生意。黎嘉恩透露,除了内地企业重组架构外,也有香港公司愿意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接受重组业务的建议,以应对科技及技术市场的转变。

德勤2013财年报告指出,德勤在此阿武顾问咨询业务的总增幅达到6.7%,以市场为主导的需求带来法务和重组服务业务的强劲增长,同时还在各地区开展了进一步的战略收购投资。

报告指,德勤在主要能力领域和地区开展了近30起战略收购,包括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之一Monitor的多数股份。2014财年,收购依然是德勤业务战略中的优先事项。

黎嘉恩指,内地目前面临最大的风险,在于资金流失,一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二是美国经济复苏,而中国的内需尚在发展之中。除非内需的增幅能够快过资金的流走,贫富悬殊改善,才能降低风险。美国退市也会对资金需求较大的行业,比如光伏、航运及水泥等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