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出售居留权 吸引中...

欧盟国家出售居留权 吸引中国富豪投资

9856

上海的吴先生(音译)说,他喜欢葡萄牙的风景和气候,也欣赏欧洲的教育体系,因此花费52万欧元(90万新币)在里斯本河畔的万国公园区(Parque das Nacoes)买了一个1,200平方呎的单位,而此举又为他带来另一个好处:在欧盟区的永久居留权。



 201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盟向葡萄牙提供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该国为了吸引海外投资及刺激经济,于2012年10月推出所谓的黄金签证计划,在当地投资物业超过50万欧元或投资业务超过100万欧元的家庭,将可获葡萄牙居留权及工作签证。


 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有投资移民计划,但倾向于吸引能够在当地创造就业的人士,如企业家。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愈来愈多国家将投资移民计划简化,只要在当地买物业,就合资格申请。


 欧洲恢复经济之路举步维艰,遂向中国等高速发展市场的富裕阶层招手,向他们提供永久居留权,作为吸引资金和提升就业的理想途径。


 去年,匈牙利推出计划,投资者若购买五年期政府债券总值25万欧元,就可以得到永久居留权。近期,希腊和赛浦路斯都推出物业投资计划,申请人须至少投资25万欧元,就可获发居留签证。荷兰也有类似的居留计划,意在提升就业,合资格申请人须向当地有增长前景的业务投资125万欧元。


 但这些计划都有限制,通常规定成功申请的人士不得撤资,一旦出售相关物业或业务,就会失去签证。


 签证中介在内地积极开拓客源,目标顾客是有意转换环境、为子女寻求更好教育机会及希望取得外国护照以便旅游的富裕阶层。俄罗斯及东南亚富人也是中介的目标。


 中介以中国为重心的策略已然奏效。自该计划于2012年底推出至2013年10月止,葡萄牙当局共批出560张黄金签证,当中九成发予内地及香港人,两地人士合共投资逾2800万欧元。


 许多成功申请的个案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丈夫将妻子儿女送往海外,自己留在中国工作。持海外居留权还有其他好处,例如享有当地教育及医疗保健服务、投资选择增加、更多就业机遇等。


 吴先生现时与家人住在内地。他表示喜欢葡萄牙的教育制度,将来会把孩子送去当地读书。


 他还称,现时葡萄牙物业价格低迷,是具吸​​引力的投资。


 投资签证持有人获得居留权的条件,欧洲国家各有不同,当中涉及语言能力、居留时间、就业权利,以及签证是否升级为公民身份等。


 这些计划反映相关国家愿意以签证及护照作为交换条件,由此引来批评。


 许多欧洲人认为,投资签证无异于出售国籍。在马尔他,这项政策引来的批评尤为激烈。


 欧洲大部分投资签证计划都规定,成功申请人持签证达到一定时期,才可以申请正式的公民护照。但马尔他近期推出的同类计划打破了这道不成文规定。外国人只要向马尔他政府的国家发展基金捐款65万欧元,就可以取得马尔他护照,成为欧盟公民。


 该计划在马尔他国会引发激烈争论,原因之一是计划令人进一步质疑国籍的本质和价值。


 上月,马尔他国会89%成员投票反对该计划,称欧盟公民身份不应被标价,之后欧洲议会也批评马尔他的做法。


 马尔他绿党副主席卡可帕尔多(Carmel Cacopardo)称,公民身份并非在超市货架出售的商品,而是个人与国家关系的象征,因此有必要规定申请人在该国居留一段合理的时间,才能获得公民身份。


 西班牙的吸引力


 欧洲大部份国家似乎都着意在吸引投资及收紧护照政策之间取得平衡。去年九月,西班牙推出黄金签证计划,初时与葡萄牙的同类计划几乎一模一样。


 纳嘉文律师事务所香港办事处国际商务顾问金艾华(Elvira Jimenez)专责协助客户申请投资签证。她表示,西班牙正值艰难时期,急需要资金。


 她表示,正准备于今春率领一团有意申请签证的内地人前往西班牙。当中两人将收购酒店,另一人正考虑收购当地一家上市的酒厂。所有投资都符合投资签证的申请要求。


 她认为西班牙具有优势。中国人喜爱西班牙菜、西班牙品牌,当​​地富有异国风情,令西班牙受到青睐。


 香港新世界投资发展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Tony Tong表示,中国精英阶层关注国内的污染、教育和生活环境问题,但最大的忧虑是政治问题。


 Tony Tong创办了该公司以来,至今已处理75宗签证申请个案。他估计八成客户的资产净值都超过2亿港元。 「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想移民,他们会说是为了孩子,但最大的忧虑是政治问题。」他所指的是国内不明朗的营商环境,个人的政治人脉往往可以成为经商成败的原因。


 许多中国人只要有能力就会出国。今年一月,里昂证券分析师发表对中国中产阶级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港元的受访者当中,45%希望移居海外。加拿大和澳洲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欧洲(除英国外)是第五最受欢迎的地区。而胡润百富近期的研究显示,393名身家达1200万港元以上的中国人当中,64%正考虑移民。欧洲(包括英国)是第二最受欢迎的地区,仅次于美国。


 移民需求殷切,惠及移民公司和相关投资伙伴。香港安阁物业负责人Chris Liem表示,向客户介绍葡萄牙物业时,他往往会强调当地沿海的美丽风光。 「投资葡萄牙是取得欧洲护照的捷径,由此可享有当地教育及医疗服务,以及欧洲居留权所带来的就业优惠。」


 Chris Liem称,在葡萄牙置业的客户当中,八成同时申请黄金签证。在西班牙,这个比例较低,因为其签证计划较迟推出。他表示,其中国客户也会查询能否通过物业投资取得希腊签证,但至今只有几宗此类交易。


 这些签证代办业务为行内企业带来新收入。马尔他政府已委任亨氏移民顾问公司(Henley & Partners)在苏黎世的办事处负责处理新投资移民计划的申请。亨氏收取投资总额的4%为佣金,并对主要申请人收取7万欧元费用,受养人也要缴费,但费用较低。


 马尔他以至其他欧洲国家的措施,引发欧盟官员之间激烈争议。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雷丁(Viviane Reding)在今年一月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任何一个成员国的归化政策,都会影响其他成员国。


 雷丁指出,成员国应该只限将公民身份授予与该国有真正联系的人士,并认为公民身份及欧盟公约所赋予的权利不应被标价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