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咖啡业急速繁荣 五年翻...

中国咖啡业急速繁荣 五年翻番

8972

 

咖啡零食商巨头在中国大规模的扩张以及新一代咖啡爱好者的诞生,中国咖啡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春天。据英敏特(Mintel)最新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咖啡馆的数量在过去五年内实现翻番——从2007年的15898家增至2012年的31783家。

调查显示,有两成的中国城市消费者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内至少去过5次咖啡馆,而仅有5%的人称没有在任意一家咖啡馆消费过任何产品。与咖啡馆的蓬勃繁荣相比,茶馆的发展就显得不温不火,茶馆同期的增幅仅为4%,仅从2007年的48842家发展为2012年的50984家。

英敏特亚太地区调查总监Matthew Crabbe说道:

“咖啡连锁店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随后发展迅猛,而茶馆却始终在苦寻找出路,希望通过成功的组织结构、品牌定位、特许经营连锁等途径开辟新天地——但最终消费群体仍定位于旅游者或寻找传统休闲场所的低支出老年人,而非年轻人。而与此同时,咖啡馆则积极扩张了门店的数量,通过刺激消费者购买更高价值的咖啡、零食和主食来增加其销售价值。”

 

上岛咖啡

2012年中国咖啡馆和茶馆的市场总值,从2007年的317.85亿人民币增长至715.99亿人民币。英敏特(Mintel)预计,该市场在2012年至2017年间将增长70%,达到1216.9亿人民币。

运营成本的增加迫使茶馆改变策略,将市场定位于更高端的消费群体,他们愿意花高价购买茶、食物和服务。事实上,有近半(43%)的消费者将茶馆作为商务交谈场所,茶馆的第二大人群则是朋友或同事(59%)的小聚。

“传统茶馆缺乏强大的品牌连锁,而咖啡馆连锁却在蓬勃发展,加之少数几个现有的连锁茶馆,将市场定位于非常狭窄的高端的老年消费群体,这意味着茶馆难以应对咖啡馆带来的挑战。与此同时,咖啡馆连锁除了卖咖啡外,也开始出售中国茶,这对传统茶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能让咖啡馆轻易赢得更年轻的低收入消费者的青睐,而这类人群正应该是中端连锁茶馆的消费者。咖啡连锁店出售的茶饮料赢得广大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这个事实同样也说明了如果茶馆能设法吸引更广大的消费群体,那么知名的特许经营的连锁茶馆其实是具有发展潜力的。”Matthew继续说道。

随着国际咖啡零售商进驻中国市场,咖啡成为咖啡馆最受欢迎的饮料——69%的消费者称如果去咖啡馆一定会选择喝咖啡。其次为果汁(39%)、冰咖啡(35%)、茶饮料(23%)和巧克力饮料(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