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天起撤消口罩令

香港明天起撤消口罩令

24136

(新加坡,2月28日)香港抗疫3年后终于取消口罩令!香港特首李家超今天宣布,从明天(3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罩令,包括室内、户外以及交通工具内都无需再戴口罩。同时,所有社交距离措施也正式结束。

李家超在记者会上说,取消口罩令基于几点考虑,包括数据显示香港新冠疫情受控,没有大反弹的迹象;香港已建立广泛及全面防疫屏障; 包括医院、老人院及学校等地点没有出现病例爆发;病毒变种并没有变坏;冬季流感及呼吸道感染高峰期近尾声,整体风险可控。他认为是适当时间取消口罩令。

无论如何,为保护高危群组,医院及安老院等高风险处的负责人,仍然可以透过行政指令,要求职员及访客佩戴口罩。

共同出席记者会的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撤销口罩令后,新冠病例可能会上升,但相信只会是短暂的,预期风险可控。

他又指,决定全面撤销口罩令而不是分阶段撤销,是考虑到如果局部保留,防疫效果不大,而且执行上相对复杂困难,也会对市民造成不便。

香港口罩令从2020年7月维持至今,港府上星期才宣布,将口罩令延长至3月8日。

被问到口罩令为何会提早撤销,李家超说,任何决定都是根据香港的情况,以香港利益为依归,“早在两个月前已有人呼吁取消口罩令,当时我们已经提到会根据实际数据做决定,经考虑后认为现在的时机最适当。”

李家超也说,会监察香港本地的确诊数字和趋势,分析疫情情况。他指出,明天起取消口罩令,是让大众知道香港回复正轨,有利于香港的经济、活动与国际竞争。

他期望口罩令取消后,香港的盛事及活动能重新“归来”。他形容,香港的经济和社会活动将“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