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销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撤销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

21807

(11月11日,新加坡)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昨日宣布,撤销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将俄国重新归类为非市场经济地位国家。

美国商务部称,当局发现俄罗斯政府自去年以来对经济活动的干预显著增加,导致成本价格扭曲,无法准确反映俄国企业为美国进口商品制定的价格是否合理。

“这一决定使美国有能力运用美国反倾销法的全部力量,解决俄罗斯政府对经济日益干预所造成的市场扭曲。”

在俄罗斯之前,还有另外11个国家被排除在市场经济地位之外。美国为制定反倾销关税而将这些国家列为非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名单中包括中国、越南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美国是在20年前赋予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让俄国得以在10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不过,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和盟友对俄国实施一系列制裁,导致美俄关系急速恶化。

财智小百科:什么是市场经济地位?

市场经济地位是反倾销调查确定倾销幅度时使用的一个重要概念。反倾销案发起国如果认定被调查商品的出口国为“市场经济”国家,那么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必须根据该产品在生产国的实际成本和价格来计算其正常价格;如果认定被调查商品的出口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案发起国则会引用与出口国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市场经济国家(即替代国)的成本数据来计算所谓的正常价值,进而确定倾销幅度。

随着美国撤销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当局将以与俄罗斯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市场经济国家,来计算被调查商品的正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