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对俄,从金融制裁扩大到...

欧美对俄,从金融制裁扩大到行业和供应链制裁

26039

(3月30日,新加坡)美国副财长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周二说,美国及其盟国计划对俄罗斯经济中帮助维持其入侵乌克兰的更多重要行业实施新制裁,包括供应链领域。

他将在总部位于伦敦的智库查塔姆社(Chatham House)的讲话中声称,美国将与盟友以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30多个伙伴和盟友协调采取行动。除了制裁那些使克里姆林宫恶意活动得以进行的相关行业内的公司外,还计划采取行动破坏他们的关键供应链。他没有指明是哪些公司,但是这些行动目的是削弱“克里姆林宫运作其战争机器的能力”。

截止3月29日,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已把27个俄罗斯银行、金融公司等相关金融体系撤出信用评级的名单。欧盟于3月15日宣布在4月15日之前禁止向俄罗斯的企业、个人及机构发出信用评级。3月22日,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表示将撤销对俄罗斯所有实体的信用评级。穆迪(Moody’s)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便终止在俄罗斯的一切商业活动。

全球银行间系统-SWIFT,是世界许多金融机构使用的国际支付系统,它使全球范围内的资金交易更方便。2月27日,欧洲联盟、美国、英国和其他盟国达成协议,将一些俄罗斯银行从SWIFT中排除出去。以此举进行制裁,旨在打击俄罗斯的银行网络和通过该系统取得资金的能力。

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作为回应,俄罗斯宣布禁止以美元或欧元出口其石油和天然气,并要求以卢支结算。但这项要求已被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也就是七国集团拒绝。而欧盟尚则未就此事达成一致立场。据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Gazprom)外销天然气约有58%以欧元结算,39%以美元结算,3%以英镑结算。

新加坡也迅速回应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金融管理局在3月14日公布了针对俄罗斯采取的各项金融制裁措施的细节。新加坡政府对指定的俄罗斯银行、实体及在俄罗斯的活动,以及有利于俄罗斯政府筹款的活动等,采取了针对性的金融制裁。

根据金管局法令第27A条例,新加坡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规定的针对性金融制裁。这些措施包括:立即冻结指定个人和实体的资金、其他金融资产或经济资源;不得与被指认的个人、实体或物品等进行相关金融交易,或提供金融援助或服务。

此外,被指认的个人或实体直接或间接拥有或控制的资金、其他金融资产或经济资源相关的任何事实或信息,须主动告知金管局。在此法令下,金融机构如果违反任何金管局条例,即构成犯罪。一经定罪,将可被处以不超过新币100万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