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乌称俄罗斯将使用生化武器...

美乌称俄罗斯将使用生化武器结束战争

25935

(3月23日,新加坡)昨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日本国会举行在线演讲,省称俄罗斯正准备使用化学武器攻击乌克兰。

昨日(3月2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日本国会发表电视演讲。 图源:人民视觉

美国总统拜登也声称,俄罗斯正在考虑对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就俄罗斯这一可能举动发出的最直接警告。本周一(3月21日) 拜登与商界领袖们会晤时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称美国在欧洲拥有生化武器,又指乌克兰也拥有生化武器。也许这是拜登正在考虑使用生化武器的迹象。

此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我们仍然相信,俄罗斯计划对乌克兰人民使用化学或生物制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自从2月24日俄乌冲突升级以来,乌克兰军队一直顽强抵抗俄罗斯军队,俄罗斯未能像预期那样快速地攻下主要城市,并越来越依靠远程武器对城市进行轰炸,导致城市设施和居民区大规模的损坏。

乌克兰领导人拒绝向俄罗斯屈服,称将为国家的生存而战。人们开始担心俄罗斯当局下一步可能会采取更加恐怖和更大杀伤力的手段迫使乌克兰屈服。

据日本报道,泽连斯基是第一位向日本国会议员发表在线讲话的外国领导人。他对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后日本的对乌援助表示感谢,并呼吁日本继续对俄罗斯施加压力和制裁。泽连斯基还称,俄罗斯正准备对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目前乌克兰的核电站“处于危险状态”。

据路透社援引匿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报道称,美国尚未看到俄罗斯即将对乌克兰发动化学或生物袭击的任何具体迹象,但正在密切关注情报动向。

泽连斯基一直在寻求各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在现身日本国会前,泽连斯基已经陆续在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国会发表了在线演讲。在几次演讲中,泽连斯基都试图将乌克兰目前的局势置于能够引起听众共鸣的历史背景中。在英国下议院,泽连斯基使用了二战时期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名言“我们将在沙滩上战斗”;在美国国会,泽连斯基提到了珍珠港事件和“9·11”事件;在以色列国会,泽连斯基数次提及了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并将乌克兰人的遭遇与犹太人相比。

3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在西方国家支持下正准备对平民使用有毒物质,并企图借此污蔑俄罗斯对乌克兰民众使用化学武器。俄国防部强调,参与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部队没有且也不可能携带任何化学弹药,与美国不同,俄罗斯早已履行了其国际义务,彻底销毁了所有化学武器库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使用化学武器“将公然和野蛮地违反国际法”。

俄罗斯一直声称不会将平民视为攻击目标,但是越来越多国家的领导人和宗教领袖认为俄军在乌克兰、特别是在马里乌波尔市犯下了大规模战争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