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新加坡...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新加坡发来祝贺!

28783

(2021年7月2日,新加坡)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了近一个多小时的重要讲话。该庆典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与报道,海外媒体也纷纷称赞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新加坡李显龙总理亲笔致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祝贺中共建党100周年,并表示有信心进一步深化新中两国关系。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典,图源:早报

中共建党百年成就瞩目

昨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共百年庆祝大会吸引了全球的瞩目。有七万余名代表出席了这场庆祝活动。据媒体报道,仅是参加上周党庆大会第二次综合演练(即彩排)的演职、保障工作人员就达3万3000人。从现场照片看,数以万计的座椅由长安街沿线摆放至人民英雄纪念碑,可谓盛况空前。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从1921年至2021年,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如今已经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得到了14亿多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中国共产党党徽和‘1921’‘2021’字标格外醒目。图源:纽约时报

习近平指出,中共建党百年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共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瞩目成就。

有媒体注意到,在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中国共产党党徽和‘1921’‘2021’字标格外醒目,而广场东西两侧,100面红旗迎风招展。俄罗斯媒体指出,100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历经数次革命和列强入侵的半殖民地国家,发展成为世界先进强国和第二大经济体,“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一起走过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领导作用”。在庆典现场的俄罗斯塔斯社记者观察到,数万名与会者手中拿着红旗,观摩升国旗和鸣礼炮等仪式,中国民众也纷纷在朋友圈分享着大会的盛况和内心的喜悦。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提出“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展望时,强势回应中国当前面对的外部压力。他表示,中共将不搞对抗、封闭、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习近平的这段讲话让现场多次爆发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并在社交媒体点燃中国民众的爱国情绪,一时间,“#谁妄想欺负中国必将碰得头破血流#”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阅读超过10亿次。习近平的整段讲话也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及重点报道,境外媒体称赞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图源:新华社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致信祝贺

对于当前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新加坡李显龙总理致函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祝贺中共建党100周年,并表示有信心不断推进新中两国关系加强深化。

李显龙是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身份发出的这份贺函,李总理指出,在过去100年世界经历巨大而迅速改变的背景下,中共带领中国克服了诸多国内外的挑战,并引导中国走上和平与繁荣的道路。在中共领导下,中国的发展突飞猛进,让无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升。

李显龙总理以人民行动党秘书长身份致函习近平,图源:人民行动党

李总理认为,中共第十四个五年(2021年—2025年)规划中制定的宏伟目标,将进一步引领中国朝向现代社会主义经济体的愿景迈进。他表示,“一个繁荣稳定并全面融入国际体系的中国,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将造福其他亚洲国家乃至整个世界。”

随着中新两国发展重心的演变,两党日趋紧密的关系也跟上了发展步伐,与时并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李总理表示未来有信心继续加强、深化新中双边关系,并期待再度与习近平见面交流。在贺信的结尾,李总理用中文亲笔写下“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李显龙用中文亲笔写下:“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新加坡各界反响热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东亚国际关系助理教授柳庸煜(Ryu Yongwook)在受访时解读道,习近平讲话的主要对象是中国国内受众,传达了“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成功中共扮演关键角色、中国在中共领导下正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并且无人能挡”的信号。

2021年6月28日,“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国际巡展在新加坡正式上线展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副党督、妇女团副主席沈颖女士录制了视频贺词,她强调,新中两国执政党之间关系紧密,两国关系也长期友好。频密的高层交往、强有力的经济合作和密切的民间往来,对两国关系提供了有力支撑。尽管面临着新冠疫情的挑战,但新中双边合作依然强劲。两国在经济复苏、安全的国际旅行以及维护关键医疗物资和食品供应链稳定方面密切合作、相互支持。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副党督、妇女团副主席沈颖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源: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

“新加坡从很早就开始坚定支持中国的发展。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将造福地区和世界。我们祝愿中国共产党一切顺利,继续带领中国迈向和平与繁荣。期待新中两国在未来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副党督、妇女团副主席沈颖在视频中表示。

而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和新加坡九龙会、香港商会会长陈文平也在视频中致辞,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