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0月非石油出口跌1...

新加坡10月非石油出口跌12.3%

11469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指出,10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录得下滑,主要因为去年同期的高比较基数所致。(图: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11月18日) 新加坡10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 持续第八个月处于负面区间,同比下滑12.3%,较分析员预期来得更低。

彭博社早前收集的预测,受访经济学家对新加坡10月份Nodx的预测中值是同比跌大约10%。至于新加坡今年9月份Nodx同比则下滑8.1%。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简称ESG)文告指出,10月份Nodx录得下滑,主要因为去年同期较高的比较基数所致。同时,无论是电子产品或非电子产品出口都出现下滑。

(图:ESG)

10月份电子产品同比下滑16.4%,9月份则跌24.8%。当中集成电路(ICs)、桌面电脑和电子通讯设备分别下滑17.2%、31.3%和15.7%,均是促使电子产品Nodx下滑的主因。

10月份非电子产品出口同比下滑11%,9月份同比则滑落2.3%,主要受累于药物(-36%)、石油化学产品(-19.2%)和主要化学产品(-47.3%)出口下跌所致。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华侨银行财政部研究和战略主管Selena Ling指出,除了2月份,今年来电子产品的发货量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双位数萎缩。

尽管电子产品出口的下降似乎开始放缓,但目前还没有明显的回升——不像往年那样,10月份的数据可能会受到圣诞节前发货的提振。

她补充说:“这是一个及时的提醒,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技术战争确实已经对全球需求造成了影响。”

尽管人们普遍预期美中将签署一项临时的贸易协议,但人们对贸易谈判中的起起落落已相当免疫,对双方第一阶段所将签署的协议的期待已“打了折扣”。

Nodx下降料已经触底

展望未来,鉴于近期需求疲软,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长情况将会企稳,而非强劲复苏。

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Brian Tan则指出,全球经济明年预计将会放缓,贸易谈判的进展预计也不太可能会改变这一现状。此外,美国和中国经济放缓,新加坡也将难以独善其身,并且其出口也将会是主要的受害者。

尽管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将10月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下降归咎于一年前非电子产品(如药品发货量)的基数较高所影响。但是,Brian Tan认为,与今年9月份相比,降幅相对更大,表明整体经济仍未强劲回升。

“不过,更广泛地说,尽管10月份的数据较9月份出现了更大降幅,但Nodx似乎已经触底,这应该有助于遏制进一步的同比下降。”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报告指出,除台湾外,新加坡前10大市场的大部分出货量也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对日本、欧洲和美国的出口下滑。

另外,10月份贸易总额同比下跌9.7%,较9月份的5%跌幅进一步扩大。进口总额同比跌10.3%,出口总额则跌9.2%。石油国内出口同比跌21%,非石油再出口同比则跌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