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瑜:卡蒂妮的启示

阿瑜:卡蒂妮的启示

65992

本届丽智卓越奖慈善奖得主阿瑜(Anak Agung Ayu Manik Mulyaheni,昵称Ayu Rosan)是卡蒂妮印尼基金会(Citra Kartini Indonesia Foundation)的联合创办人。卡蒂妮(Raden Ajeng Kartini)是印尼第一位争取女性平等地位和权益的妇女,是印尼人民心中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锋。阿瑜成立卡蒂妮基金会的宗旨就是为了延续卡蒂妮的使命,为赋能印尼女性持续奋斗,提高公众意识,培养她们通过艺术和文化以打造一个更包容的经济体,从而促进社会对女性、孩童和环保事业的关注和重视。

(此文刊载在《时代财智》 2019年9月/10月刊 )

文:叶爱云

阿瑜(图:受访者提供)

美姐比赛出身的阿瑜自认不是一位在事业上充满野心的人,她坦承自己只是一名简单的女人,希望成为丈夫的贤妻,3名孩子的良母,而她认为这是女人本来就应该做好的天职。然而,这并不代表女性就该对世事不闻不问、置身事外,她认为女性应该发挥自身的才能,成为时代变革的推动力,共同为社会和地球贡献一己之力。

阿瑜说,卡蒂妮基金会就是希望集合印尼女性的力量,致力于妇女赋能和儿童保护工作、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实现男女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努力让女性在更绿色的地球上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卡蒂妮的名字给基金会命名,她解释,这是因为现代印尼妇女能够享有自由工作、自由追求知识和做自己的平等机会,这一切都要感谢卡蒂妮之前的争取,为此,基金会的成立目的就是要延续卡蒂妮的精神。

该基金会的全名是Citra Kartini Indonesia Foundation,阿瑜进一步解释,Citra Kartini翻译成英文是Image Kartini,就是卡蒂妮的形象,她象征了印尼的性别平等,是一个深具意义的存在,争取每个女人都和男人一样应该受到平等的对待。

此外,阿瑜也曾被委为“1992年印尼旅游年”的巴厘岛大使。在印尼于1991年于雅加达Merdeka Palace的独立日庆典上,她是印尼升旗仪队(Paskibraka)的一员。另外,她也是1992年印尼巴厘岛公主选美赛的得主(Putri Indonesia Bali Province 1992)。

雅加达Trisakti大学(Trisakti University Jakarta)经济学院的校友以及印尼心脏基金会(Indonesian Heart Foundation)的志愿者们也评选她为“2010年印尼50位美丽女性”之一。同时,她也获得印尼Tatler杂志颁发“高端杂志2011年时尚名人堂”殊荣(High End Magazine Fashion Hall of Fame 2011)。

来自巴厘岛的阿瑜,曾被委为“1992年印尼旅游年”的巴厘岛大使。(图:受访者提供)

提高女性社会参与度

阿瑜说,卡蒂妮基金会与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2015年9月25日于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上通过的《改造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设定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方向是一致的。上述是一项长达15年(2016-2030)的全球目标。

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实现所有人更美好和可持续未来的蓝图,涵盖了无贫穷、零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减少不平等、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保护水下生物、陆地生物、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和促进目标实现的工作伙伴关系。

虽然卡蒂妮基金会只是个刚成立短短两年时间的年轻组织,但是该基金会在推广女性赋能上不遗余力,并致力于许多绿色议程,为维护美丽的大自然而持续努力。举例红树林植树活动,除了保护海岸线,红树林也被用来为当地女工匠创造天然染料,提供她们工作机会和养家糊口。

阿瑜指出,女性和大自然都出现被边缘化、同病相怜的情况,同样遭到破坏和暴力,需要大家共同去保护,而女性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更应该赋能女性来维护地球。

卡蒂妮基金会为了促进女性经济赋能,也会不定期通过举办各项实践培顺课程,帮助女性建立自己的事业,例如她们就为女性免费举办了编码课程,帮助她们创建和运营网店和网站。

卡蒂妮基金会也致力推广印尼举世闻名的蜡染工业,以保护和推广印尼传统的布料。她说,基金会为印尼当地的女工匠提供全面的培训,以振兴印尼的蜡染行业,并支持她们取得经济独立。该基金会也通过参加许多的活动来进行传播和提高保护蜡染工业的意识。

在2017年的时候,该基金会便曾举办蜡染下午茶活动,邀请14位驻印尼的大使夫人出席,向她们展示不同风格的蜡染作品,并让她们上蜡染绘画课学习印尼蜡染工艺。后来,来自多元文化背景的各大使夫人还参加了基金会举办的另一项活动,那次是由大厨Mika和Santhi在中心内进行的烹饪演示活动。她说,除了放眼改善印尼中小企业生产的食品素质之外,是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将印尼丰富的料理文化介绍给其他国家。

另外,阿瑜也指出,目前已有超过 90个国家政府响应了联合国妇女署在2030年之前实现“地球50-50:加速实现性别平等”(Planet 50-50: Step It Up for Gender Equality)的行动,当中就包括印尼,以实质行动促进男女平等,并培养更多的女性领导人。

“当前的亚洲女性领导力确实已有所上升,但印尼目前仍然有许多女性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其中就包括发生社会冲突的时候,妇女和孩童往往成了受害者、激进主义加剧、以宗教和道德名义歧视妇女情况仍然存在,这种种问题都是卡蒂妮基金会欲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基金会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凡事以家庭为先

阿瑜的丈夫是印尼工商会(Kadin)的主席罗善(Rosan Perkasa Roeslani),他们两人婚后育有三名孩子,分别是Raisya Saraswati Roeslani、Razan Satrya Roeslani和Ranisya Savitri Roeslani。

来自巴厘岛的阿瑜指出,她婚前其实是一名兴都教徒(Hindu),是在婚后才跟随丈夫改信伊斯兰教(Muslim),这解释了为什么她的名字和其他印尼人不同,名字除了比较长,前面也冠上了Anak Agung Ayu,这是因为她的家庭是按照印度种姓制度(caste system)来命名。

印度的种姓制度一共分成四个等级,并按照家族的社会地位、权利、职业和义务等来划分所在等级,而阿瑜的家族属于印度传统社会四个等级中第二高的刹帝利(Ksatria,梵语),即属于军事贵族和行政贵族等级,而巴厘岛上以前的国王都属于刹帝利刹帝利人的名字多以Agung作为开头,男性的姓名开头格式大多是Anak Agung,之后才是自己的名字,女性则是Anak Agung Ayu或Anak Agung Istri。Agung是伟大(great)的意思

尽管她需要兼顾基金会,但是阿瑜说,她凡事会以家庭为先,然后才是其他事情,因为对她而言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她认为无论一个女人在事业上多么成功或学历再高,婚姻和家庭生活是否幸福美满仍然是衡量一个女人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准之一。其实这一点她说得还是颇有道理的,也与中国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不谋而合,短短九个字便已将一个人一生中所有的轻重缓急清楚地做好了排序。

“其实在许多的国家,有很多的女性都需要非常努力工作以支持她们的家庭,尤其是生活在单亲家庭里的女性。然后,性别歧视在现今的社会里依然存在,就业机会也仍然由男性所主导。与男人不同的是,需要出外工作共同支持家庭生活开销的女性,下班回到家后是另一项工作的开始,她们仍然需要履行身为妻子和母亲的角色,照顾和打理家庭事务。”

阿瑜认为,获得接受教育的平等机会对女性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只有教育可以改变她们的生活。同时,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在职场上也才能够更好地迎接科技和信息的快速变化和发展。受过教育的女性也才有能力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这肯定也会给她们自己和她们的家庭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人生难免会经历打击和低潮,阿瑜说,是她的父母和丈夫对她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她说:“我的父母总是教会我如何在生活中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而我的丈夫则总是对我说,不要理会别人消极的话,我们只需专注做对的事情。所以,对我而言,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应该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阿瑜和母亲(图:时代财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