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拉威西大灾难死亡或超二千...

苏拉威西大灾难死亡或超二千人,难民六万以上

6160
最新统计,无家可归的难民有6万3千多人,分布在帞卢市、东格拉县、西吉县(Sigi)和玛慕尤县四区域共101个难民点.

(印尼新报,10月2日特稿)中苏拉威西柏卢和东格拉地震海啸大天灾进入第四天,救援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最大的困难是空运,海运难通,灾区救援工具短缺,粮食清水不够,造成受困灾民救助援慢,逃难难民食物困难,许多商店或迷你商店被抢劫一空,治安几乎失控。据帕卢企业家协会主席告诉报界,统计有41间迷你超市被抢劫扫空,还有电脑手机店被抢光,估计损失已超过420亿盾(280万美元)。

国内外加大救援,军警严防抢劫。警方公布,已逮捕45位抢劫嫌犯,将被控刑事罪。同时,国军命令今日在雅城正式派遣三连士兵前往帕卢,负责保卫银行,商店,商场和提款机,并与警方合作,防止抢叝罪行。当局希望无政府状态抢劫行动可立即停止。

到10月2日上午统计,已记录受难死者达1234人,受伤进医院约700多人,其中约900死者已经完成安葬。

印尼全国救灾指挥中心统筹主任维兰托上将昨天召开各部门救灾会议会说明:
1. 政府已派三千海陆空三军成员前往灾区协助救援和保安工作,包括动员全部空运直升机到灾区输送物质, 救助伤者和参与救助受难百姓。
2. 到10月2日上午统计,已记录受难死者达1234人,受伤进医院约700多人,其中约900死者已经完成安葬。其他死者也得尽快安葬,尚有上千死者未获得挖出或从建筑物搜到,搜索工具还十分短缺。
3. 总统批准外国参与救援行动,首先是要求各国协助大型直升机用于运输,其中新加坡, 马来西亚,印度和南韩都派来二或三架C130运输机,对开展救援十分有效。中国,澳洲等26个国家也表示将派工作队或医疗队前来救援。目前当地飞机场只能容纳二千米的跑道使用,大型飞机不能下降。
4. 电力困难,国电公司七个输电站只有两个可用,五个严重损坏。目前政府己尽力发放小型发电机供应发电,但也面对燃油困难。土耳其产的船运发电机目前在格达班,正设法开到帕卢使用。按计划,政府努力在10月3日能够恢复供电供水。
5. 手机通讯不通是灾难时刻的最大障碍,造成失联,治安大乱。电信局正设法通过卫星协助,但效力有限。这是灾难管控必须改革的重大问题。
6. 关于外国人在灾害地区的安全问题。据调查,有90多个外国游客或专家在帕鲁和东格拉一带,救灾机构2日宣布,只有两个外国人失联,一个是德国人,一个是韩国人。据报告,中资企业的中国人刚好许多已离开回国参与国庆假期,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7. 最新统计,无家可归的难民有6万3千多人,分布在帞卢市、东格拉县、西吉县(Sigi)和玛慕尤县四区域共101个难民点。据报告,三个县区许多住家倒塌,伤亡惨重,因此重伤者已有799人,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目前失踪人数超90人。
8. 印尼总统下令,所有受灾县市,应全力做好整理工作,应在两星期内把市区,道路,交通等清理整治,重新恢复正常生活。

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在9月28日发生强震及海啸。海啸发生时,时速达到400公里,冲击力巨大,因此造成严重伤亡。造成的死亡人数从开始的384人,已迅速上升到1200人,预计将继续上升。当局基于卫生考量,已开始预备集体墓地,以埋葬遍地的遗体。由于灾情惨重,印尼总统佐科授权政府向国际社会寻求协助。

(李全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