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罕见暴雪引发全球芯片短...

美国罕见暴雪引发全球芯片短缺,汽车、手机遭遇行业“黑天鹅”

68231

(2021年2月22日,新加坡)近日,百年未有的暴风雪席卷美国,德克萨斯州当地气温一度降到1989年以来最低。暴雪导致当地遭遇大面积电力故障,导致大规模的停电、供电瘫痪。三星、恩智浦、英飞凌等芯片巨头在当地的工厂先后宣布停产。一场大雪让本已吃紧的全球芯片产业雪上加霜。

百年一遇!罕见暴雪袭击德州,芯片受重创并波及全球!图源:自由时报

暴雪导致德州大规模供电瘫痪

受冬季暴风雪影响,美国德克萨斯州遭遇大面积电力故障,导致大规模的停电、供电瘫痪。而同样因为暴雪遭受重创的还有德州当地的种植业、畜牧业、能源产业乃至半导体制造业。这场暴雪袭击下,不止美国邻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受到剧烈影响,全球产业供应链也将受到波及。

过去一周,美国遭遇历史性冬季风暴,低温严寒破纪录,至少31人失去生命。根据联邦统计,德克萨斯州的发电量比美国其他任何州都要多,其发电量几乎是全美第二名佛罗里达州的两倍。然而由于供电设备陈旧,在寒冷的气温下,当地几乎所有供电形式——火力供电、风能、核电、太阳能都出现了失灵。更为致命的是,号称“孤星之州”的德克萨斯州采用的是全美唯一一个独立的电力系统,也就是说其电网没有和其他州相连,因此在这类暴风雪等极端天气出现时,德州大部分地区无法获得其他州的供电帮助。受此影响,位于德克萨斯州的数个半导体制造商,也纷纷暂停运营。

日本地震、德州停电或导致芯片断供至年底,图源:中时新闻网

三星、恩智浦、英飞凌生产线被迫停摆

“天灾”加剧了本就处于失衡状态的全球芯片供需。更早几日,日本福岛发生的地震,导致全球车载芯片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的日本瑞萨电子,一度暂停一家主力工厂的生产线。由于美国暴风雪影响,三星暂时关闭了奥斯汀的两家半导体制造工厂,且没有进一步恢复生产的时间表。据花旗银行数据显示,奥斯汀工厂占三星总产能约 28%,是三星半导体的制造中心。

不只是三星,汽车芯片主要供应恩智浦和英飞凌,于 2 月 16 日、17 日先后关闭或缩减了位于奥斯汀工厂的业务。此外,德克萨斯州还有芯片代工上游公司应用材料、射频巨头 Qorvo、德州仪器、Flex 等半导体巨头。据了解,芯片制造企业通常要 24 小时不间断运营,由于规模和复杂性,即便是短时间内的暂停也将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损失。一场百年未见的“天灾”导致全球芯片供应链断裂正在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

三星电子表示不知何时能恢复正常供电,图源:联合新闻网

汽车、手机等多领域都“抢芯”

2020 年 12 月,全球汽车芯片告急,众多汽车品牌生产进度受到影响。奥迪、大众、福特、戴姆勒、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厂商减产、推迟部分产品线生产,甚至出现停工。1 月底,特斯拉财报披露,芯片短缺造成特斯拉部分车型生产困难

现阶段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都在放缓生产,因为它们无法获得足够的电子元件供应。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其他电子产品制造商也表示,由于需求从新冠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中反弹的速度快于许多人的预期,它们的增长受到了零部件短缺的限制。

全球芯片短缺最先从汽车行业开始,图源:财经云

IHS 数据预测,芯片短缺将造成全球 2021 年前三个季度汽车行业生产比原计划减少 70 万辆。如今,芯片短缺已从汽车生产减缓传导至智能手机在内的其他电子产品。

《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称,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国华为,2021年的智能手机产量计划降至2020年一半以下。作为一度坐上全球手机出货量头把交椅的品牌,华为对芯片需求的消失,原本应该释放出大量相关产能,但出乎业界预料的是,由于种种因素叠加影响,全球芯片供需矛盾反而进一步加大,从汽车领域开始,手机、电脑、游戏机等多个行业相继出现“缺芯”难题。

中国TMT行业分析师王新喜认为,市场还是需要时间等供应链产能恢复,这期间汽车厂商减产是避免不了的。长期来看,很多欧美厂商也看到了目前的危机,他们所在的国家可能会寻求备用方案以及建立本土半导体供应链的替代方案。

中国半导体业正在自力更生,图源:多维新闻

与此同时,中国半导体行业正迅速发展。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本月透露的数据,2020年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预期将接近9000亿元。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此前预测称,中国半导体产能将在2022年超过韩国,达到世界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