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加坡吸引172...

2020年新加坡吸引1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创12年来新高!

25047

(2020年1月27日,新加坡)尽管面临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2020年,新加坡仍然吸引到了172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记录!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发布的年度投资数据显示,202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较2019年的152亿元高出13%!

2020年新加坡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较前年的152亿元高出13%

坚持亲商原则,打造投资热土

新加坡始终坚持“亲商”原则,无论是国会立法还是政府出台政策,都贯彻“亲商”精神。正是由于政府着力于服务企业,为企业经营提供便利,因此,近年来新加坡成为各国投资者们的一片“热土”。

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作为亚洲资本及投资重地,因疫情导致的包括教育、通讯、航运、建筑、酒店旅游业等各个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在2020全年,新加坡仍然吸引到了1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记录!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表示,“将继续专注让本地员工投入这些新创造的工作。企业承诺与政府紧密合作,栽培本地员工胜任这些职务。”

投资项目将为新加坡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图源:unsplash

据经济发展局的年度投资数据显示,202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较前年的152亿元高出13%。当局预计,当这些项目全面落实时,可在未来五年创造约2万份工作岗位,而每年将带来约312亿元的经济增值。

然而,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发酵并且没有减缓的趋势,所引发的“后遗症”使得接下来的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新加坡若想继续吸引高质量的投资,政府、企业和员工都必须灵活应变,保持坚韧。针对2021年的的经济展望,陈振声此前曾表示,政府将保持谨慎态度,但也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明年的经济表现达到接近2019年的水平。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数据:电子和化工业为投资热门产业,图源:unsplash

陈振声:四大策略确保新加坡优势

虽然2020年新加坡招商引资的成果颇丰,但是陈振声认为,我们应时刻保持警惕,因为接下来的路充满了挑战:当前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造成各国收入差距扩大。

“新加坡接下来将面对众多不确定性,包括疫情如何演变。基于这些国内和国际的不确定因素,企业将花费更长时间来决定今后一到两年的投资。各国对这些投资金额及工作的竞争也会更激烈。虽然新加坡仍是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情况可能随时发生变化。”

他强调,新加坡要想处于有利位置保持持续增长,须专注于四大重点策略,即强化新加坡作为全球价值链关键节点的地位;在前瞻领域如数据、金融和科技达成新的贸易准则;建立以创新为主导及可持续的经济;以及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协助商家和员工在疫情下保持坚韧和竞争力。

陈振声指出新加坡增长的四大关键,图源:8世界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2020年度数据,去年电子业成为热门投资产业,所吸引到的固定资产投资为64亿7500万元,较前年上升7.5个百分点,位列第一。原本第一位的化工业则退居第二,吸引了41亿1400万元投资,较前年减少8.2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局主席马宣仁医生(Beh Swan Gin)在回应媒体访问时指出,172亿元的投资额虽不是历来最高,但仔细观察过去二三十年的趋势,新加坡所吸引到的固定资产投资每隔8至10年就会迎来一次上升周期。同时他表示,如果疫情在未来数月稳定下来,新加坡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稳步复苏,推动投资情绪好转。

新加坡是亚太区第二最受投资者青睐市场!图源:unsplash

不过,关于2021年新加坡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当局并没有预期能够达到与去年相同的数额。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当局预测将可能在8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