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萎缩幅度...

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萎缩幅度缩小至5.8%

12900

(2020年11月23日,新加坡)新加坡贸工部(MTI)今日(23日)发布公告表示,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的经济萎缩幅度从第二季的13.3%缩小至5.8%,经济情况好转。全年的GDP预计收缩6.5至6.0%,并预计到明年将达到4.0至6.0%的增长。

新加坡贸工部于今日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所显示的数据,比此前在8月份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情况有所好转。二季度新加坡GDP收缩13.2%,而三季度新加坡GDP环比达到9.2%的正增长,比此前预计的7.9%的正增长高出1.3个百分点。而当时预计全年GDP收缩7%至5%,由于三季度经济好转,因此贸工部将全年的GDP调整为收缩6.5%至6%。

根据行业来看,制造业同比增长10.0%,扭转了上一季度0.8%的跌幅。这一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对于电子、生物医学制造和精密工程行业的强劲需求而带来的,这抵消了运输工程和一般制造业所带来的衰退。尤其是全球对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的需求,使得新加坡的电子和精密仪器制造业的出口大增。经季节性调整后,制造业第三季度环比增长了12.1%,扭转了第二季度9.1%的萎缩幅度。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建筑业同比萎缩46.6%,不过与上一季度60%的萎缩相比,稍有好转。目前,无论是公共部门或是私营部门的建筑行业,均仍未复元。经季节性调整后,建筑业第三季度环比增长34.5%,扭转了二季度59.5%的跌幅。

另一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是运输及储存业。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29.6%,虽比第二季度39.2%的萎缩幅度稍有好转,但由于目前全球旅行的限制,航空运输市场仍十分低迷。除了航空运输受到影响,海上运输业的衰退也造成该行业持续萎缩。经季节性调整后,运输继储存业环比增长15.0%,与上一季度的33.7%的收缩幅度相比有所好转。

在后疫情恢复期,有一定回升的行业是金融保险业及信息通讯业。第三季度,金融保险业同比增长3.2%,高于第二季度2.7%的增长幅度;而信息及通讯业同比增长了2.0%,与上一季度的0.8%的收缩相比有所好转。这主要得益于,数字化时代企业对IT解决方案的需求增长。

尽管这些行业的经济活动有所回升,但新加坡贸工部表示,即使到了明年年底,这些行业的经济活动也不太可能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

新加坡贸工部预计,明年将进一步放宽全球旅行限制,进一步解除国内的公共卫生措施,因此,它预计到明年新加坡GDP将达到4.0至6.0%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