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池日:窥见马斯克的...

特斯拉电池日:窥见马斯克的产业野心

42780

(2020年9月24日,新加坡)9月22日,备受市场关注的特斯拉“电池日”交出了一份低于市场预期的答卷。但在此次大会上,特斯拉仍然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电池改进方案,其对电池市场的野心也由此窥见一斑。

万众瞩目的特斯拉(NADAQ:TSLA)“电池日”在美国东部时间9月22日下午拉开帷幕。作为今年股价翻4倍的市场牛股,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头羊,特斯拉将会如何回应他的拥趸者和质疑者?又会呈现出怎样的技术蓝图?这一系列问题将投资者的目光都带到了这场“电池日”大会上。

遗憾的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这场3小时的大会里并没有交出预期内的答卷。在电池方面,能够续航“百万英里”的电池并没有如约而至,其他在原材料、制造工艺的技术创新也没有颠覆市场的眼球。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来源:华尔街日报

因此,截至9月22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受市场预期的影响下跌近6%,至424.23美元,蒸发了2000亿市值。那么,马斯克的新能源汽车故事该如何继续下去?

三项技术,控制成本

在此之前,特斯拉颠覆了传统汽车的定势思维,并由此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时代。而在行业布局初见雏形之后,马斯克开始将技术核心布局在了自研电池的革新上,将“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作为本次大会的基调。

虽然没有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但仍然从电池材料、结构、工艺等方面提出了可观的改进方案。

材料方面,特斯拉将使用使用包裹的硅颗粒材料来大规模制作电池,并依赖此技术以提高20%的续航里程。相比起当前市面上石墨电池,特斯拉使用的硅材料在容量上是石墨电池的10倍,同时,将在阳极使用的高镍材料可以进一步降低电池的材料成本。

特斯拉电池日发布会页面,背景为硅纳米线结构图。来源:Tesla

结构方面,特斯拉则会把专利技术“无极耳”运用在电芯上,通过缩短电流传导的距离以缩短电池的充电时间,并有效解决电池的散热问题,提升电池性能。

工艺方面,特斯拉将创新聚焦在了“干电极”上。相较于当前繁复的湿法工艺,干电极能够实现近10倍的工序简化,而此前特斯拉以2.18 亿美元高价收购的Maxwell公司正是以电池电极技术而闻名。

电池野心背后的商业逻辑

特斯拉之所以这么注重电池技术的革新,最重要的原因是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件,占整车成本近40%的份额。而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天花板相对传统汽车较低,价格上探的可能性较小,因此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价格势在必行,甚至将来,如若有其他企业想要挑战特斯拉的行业地位,一场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战也在所难免。

目前,特斯拉已经在上海建立了全球唯一的海外子工厂,旨在通过缩短整个供应链的交付时长,来提升企业的资金流动性。由此,中国市场的特斯拉起售价也从37万元人民币降低至27万元人民币。

但降低成本的最好途径,便是从电池下手。通过材料、结构和工艺等方面的改良,特斯拉的整体电池成本有望减少超50%,成本曲线将实现一次质的飞跃。而马斯克在大会中也表示,在未来3年内,将推出售价仅为2.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并将产能扩大到2000万辆,而支撑这一说法的,便是上述电池改革方案的有效实现。

即使市场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对这次的“电池日”大会给出了“不如预期”的评价,但随着马斯克想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展拳脚的野心在市场的视野中逐渐清晰,汽车产业格局朝着可持续能源转变的愿景势必会不断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