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新举措:新元掉期利率...

金管局新举措:新元掉期利率将退出市场

16614

(2020年9月11日,新加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前日(9月9日)宣布,将在明年年底前从新元掉期利率——SOR(Swap Offer Rate) 顺利过渡到新元隔夜利率——SORA(Singapore Overnight Rate Average)。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罗惠燕女士(Jacqueline Loh)在新加坡银行公会(Association of Banks in Singapore)的线上会议上表示,针对新加坡利率基准改革的举措,期望各银行及时启动利率改革管理流程,不要采取观望态度。

她强调,未能跟上行业转型步伐的银行可能会面临不必要的市场风险、科技技术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等。此外,这些银行的高级管理层还会面临更严控的监管机制。

罗女士还补充道,如若不及时过渡到新元隔夜利率 ,这将对金融行业未来的市场绩效和稳定性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单个企业的影响更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来源:海峡时报

早在去年8月30日,新加坡银行协会与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Singapore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Committee)就在一次咨询报告中建议,鉴于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可能在明年年底后终止,因此使用新元隔夜利率为新元利率衍生品(SGD Interest Rate Derivatives)做基准更为合适。

随后,新加坡管理局推行利率改革。 新元隔夜利率被选为新的利率指标,主要是因为其市场波动较小,稳定性较高,且有流动性较深的隔夜融资市场支撑。

新元隔夜利率指标是指,本地新元现金市场在工作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15分之间的借贷交易量加权平均利率。凡是借款数目超过100万的交易,各银行需上报新加坡管理局,用以计算新元隔夜利率指标,并将在隔日早上9点发布指数。

自2005年7月1日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开始发布新元隔夜利率指数。而目前的调整,其主要挑战在于如何鼓励市场参与者从过去仍具有深度和流动性的基于新元掉期利率的市场,转向这个新兴的基于新元隔夜利率的市场。

为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通过增加发行规模和增加贷款期限选择,扩大首次发行的5亿新元的隔夜利率浮动利率债券(SORA Floating-rate Notes)。

继华侨银行(OCBC)今年7月推出本地首个与新元隔夜利率挂钩的房贷配套,星展银行(DBS)与大华银行(UOB)也随后在9月4日推出与新元隔夜利率挂钩的新商业贷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计划将在十月份发布具体期限指南,明确列出新金融产品必须停止采用新元掉期利率为参考利率的时间表,以推动市场加速从新元掉期利率过渡到新元隔夜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