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会跌出全球金融中心吗?...

香港会跌出全球金融中心吗?

45580

(新加坡,2020年5月29日)昨日(5月28日)下午,在中国两会的闭幕式上,中国政府通过了“港版国安法”。此消息一出,瞬间引发香港和国际社会的担忧,认为这将侵蚀香港基本自由和高度自治,并危及其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据路透社消息,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曾表示,法方尊重“一国两制”的政策,因此“香港版国安法”会让人质疑香港能否保有基本自由,并可能引发新一波的示威。

而美方政府也目前正在采取行动,宣布香港不再享有现行法律《美国-香港政策法》的优惠政策。特朗普宣布他将于今日就中国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向北京施压。

路透伦敦5月28日报道,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四国联合指责中国实施“港版国安法”,违反了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自治的协议。目前,美国英国已牵头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有关香港国安法的会议,本次会议中国在原则上不能反对。

图片来源:网络

对此,中国政府已作出回应指称,该决定并没有违反“一国两制”政策,也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及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并称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全国人大通过该决定是在其权力范畴之内的。据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香港特区政府都发表了相应声明,表示坚定支持全国人大通过“港区国安法”。

业界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其内部秩序、国际地位都将面临“大洗牌”,首当其冲的问题必定是外资撤退与人才流失。谷歌搜寻器的消息称,在“国安法”消息传出后,香港地区搜寻“移民”的人数急增4倍。

受疫情影响,昔日国际贸易繁荣的新加坡、香港如今均表现不佳。今年3月,英国 Z/Yen 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名单,香港排名首次降至全球第六,新加坡也降至全球第五。而在该研究院于2019年9月发布的上期报告中显示,香港排名第3,仅次于纽约、伦敦。新加坡紧跟香港,排名第4。

自去年香港示威活动以来,一些跨国金融公司已逐步迁出香港市场,并在其他亚洲中心寻找落脚点。今日“国安法”一旦实施后,香港的跨国公司面临的困境又加深了一重。若想在香港留下,这些跨国公司必需适应由中国政府设定的商业法规则。由于“国安法”规定,要求特首定期向中央政府提交国家安全相关的报告。对此,不少跨国公司难以适应并配合检查,尤其是一些处理机密信息的外企。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高敬文说,“香港有超过1200家美国公司和8万多名美国国民,他们将对特朗普政府施加很大压力,要求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并免于受到更高关税的影响。因此即使美国修订对港政策,也只是象征性修订。”

香港一向被视为亚洲中心而备受关注。在目前中美关系恶化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香港已然成为国际战场的必争之地。但是,政局稳定、商业规则完善并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才是香港稳住其亚洲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