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增加抗疫预算 拨款总...

新加坡增加抗疫预算 拨款总额约占20%GDP

25181

(新加坡,2020年5月26日)今日下午3点30分,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在国会公布了总值330亿新币的第四个“抗疫”预算案,进一步帮助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度过难关。

这项预算案名为“坚毅向前”(Fortitude Budget),连同前三个预算案,新加坡政府已累计拨款近1000亿新币应对疫情,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

在本次预算案中,政府将动用310亿新币的国家储备金,加上之前三个预算案共210亿新币的国家储备金,政府合计共动用520亿新币的储备金,以抗击疫情对国家的影响。

王瑞杰在声明中提到,政府将拨款至社会服务领域、公共部门及本国各大小企业,以帮助他们在后疫情时期稳定就业。公共部门将提供1.5万份工作,帮助疫情期受影响的国民。政府机构也将与企业协作,提供2.5万份工作。

王瑞杰2020年5月26日国会预算声明电视直播截屏

政府将延长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为所有企业提供多一个月的薪金补贴。合计共九个月的补贴,直至今年10月。另外,政府将拨出2.85亿新币帮助刚刚起步的初创公司,为初创公司提供融资支援。

关于外劳,政府将外劳税的豁免期和回扣将延长达两个月,受惠行业包括建筑业、海事和岸外业,以及加工业。

本次财政预算案还惠及餐饮与零售行业,帮助相关企业与网络平台对接,完成数码化。

自新加坡实行“断路器”的封国政策以来,国民经济领域的不少行业诸如餐饮、旅游、航空等均受到重创,相关产业链受到严重影响,不少企业目前正面临破产、关业的危机。在此情势下,大量企业员工被裁员、解雇,失去经济来源。尤其是40岁、50岁左右的中年职场人,面对这样的就业形势,他们显得更为焦虑和担心。

5月24日,王瑞杰在个人脸书上写道,他于当日与30多名社会服务领域的代表进行了视讯通话,以了解本国社会服务领域目前的挑战与困难,并为此颁布第四份财政预算案,以帮助国民在解封后期稳定就业,保障民生。

同日(5月26日),贸工部也公布了第一季度本国的经济报告。报告指出,4月份本国整体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滑,跌至零下,为-0.7%。经济持续萎缩的寒冬之下,复苏还需一定时间。愿逆境中的新加坡人将如王瑞杰总理所言,秉承前辈的优秀传统,坚毅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