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疫后重建?中国率先作答...

如何疫后重建?中国率先作答

160163

(新加坡,2020年5月22日)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的中国“两会”在推迟了2个月后于昨今在北京召开。

今天上午9时,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由于全球疫情发展及经贸形势难以预料,2020年将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为扩大有效投资,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另外,免征各行业增值税,预计全年为企业降减税费超过2.5万亿元,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李克强强调,中央政府要带头,安排中央本级支出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创新就业、5G应用、社保、农业、教育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划与工作部署。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疫情之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与尚不明朗的内部环境,中国政府态度谨慎,力求稳保。

目前,中国各省市的经济活动、社会活动已逐步恢复。中国两会的召开,同时也在表明:中国的疫情发展已步入后期阶段。联合早报评此次两会:“大会对外释放强烈信号,中国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之前的社会秩序正有序恢复。”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报告时提到的一句话。相信中国有信心、有能力赢得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

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疫情时代国家层面的“疫后重建”举措,将成为诸多国家面临的问题。而中国率先作答,给世界各国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同时也为推动国际社会的经济合作、恢复世界经济增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