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预测陷衰退 新金管局放...

经济预测陷衰退 新金管局放宽货币政策

9473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30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简称金管局)宣布放宽货币政策,尽管大家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但今早消息传出后,新加坡股市仍然难逃重重卖压,早盘一度重挫超过4%。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STI)今早开市急挫48.78点,以2479.98点迎市,之后走势持续扩大,下降幅度一度破百,大跌107.12点或4.24%,至2421.64点。

金管局是在今早发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由于预见新加坡经济今年将陷入衰退,加上核心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预测区间将介于-1%至0%,意即市场物价将陷入通缩或零增长。此前,金管局对上述两个指标的预测区间均为0.5%至1.5%。

金管局因此决定采取让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停止升值的政策,让新元维持在现行水平上,即将政策区间的斜率降至零。然后,金管局也把新元汇率波动范围的中心轴降低至目前的水平。金管局上一次下调政策中心轴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至于政策区间的宽度也不会改变。

金管局指出:“新加坡经济今年将进入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为- 4%至- 1%。由于宏观经济状况恶化,且预期经济前景将转弱,新元也已跌至略低于政策区间中心轴的水平。”

此前,由于新冠病毒(COVID-19)对需求的损害超过了供应中断带来的价格压力,2月份核心通胀率10年来首次降至负值。金管局表示,由于“此次衰退的深度和持续时间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近期和中期核心通胀率可能持续徘徊于低于历史平均的水平。

有鉴于新加坡是一个小型且开放的经济体,并严重依赖贸易,为此,金管局采用调整兑换率区间斜率的方式来管控新加坡的货币政策,而非像其他国家央行般以调整利率作为管控国内货币流动的做法。上述名义有效汇率指的是新加坡元兑一篮子主要贸易伙伴加权货币的汇率。

金管局允许S$NEER在指定的区间内波动,汇率一旦超出有关区间,该局便会入场透过买卖新元来对市场进行干预。此外,金管局也会根据新加坡经济的增长率,以及通货膨胀的情况来评估,为管控新元升值和贬值的速度,进而对有关汇率区间的斜率、宽度和中心轴进行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