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宣布逾480亿元追加...

新加坡宣布逾480亿元追加预算配套 自雇人士可获9000纾困金

45987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今日在国会宣布了新加坡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追加预算案。(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26日)为了协助国人渡过今次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于今日下午宣布了总值超过480亿新元的追加预算案配套。

当中,新加坡政府将会拨出12亿新元,作为符合资格的自雇人士的纾困金,这些自雇人士将可以每月获得1000新元的补贴,长达9个月,意即每人可以获得一共9000新元的收入补贴。

王瑞杰是在今日下午3点半于国会发布“追加预算案”(Supplementary Budget)演讲时,做出上述宣布。

他说:“过去数个几个星期,我收到了许多劳动组织,和许多个体户的反馈,他们呼吁加强对个体户的支持,因为他们的收入保障较差,而且在当前的经济时期,他们的生计也可能受到更严重的影响。”

王瑞杰指出,这些群体横跨不同的行业,包括的士司机和私人雇佣司机、房地产经纪人、媒体和艺术自由工作者,以及运动教练。

他补充说,政府也已经额外拨出4800万新元,以扩展自雇人士培训支援计划。该计划已于本月初首次推出。根据上述初步计划,新加坡居民和永久居民自由工作者在未来三个月内接受培训时,可获得每小时7.50新元的培训津贴。

加上2月18日在首轮财政预算案声明中所宣布的64亿新元配套,新加坡政府迄今一共拨出了近550亿新元的援助配套,占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以帮助新加坡公民应付新冠疫情的影响,而此次的追加预算案也被命名为“坚韧团结配套”(Resilience Budget)。

此次是新加坡政府有史以来宣布的最大规模追加预算案,对上一次最大笔的追加预算案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新加坡政府宣布高达205亿新元的追加预算案,以协助新加坡人渡过金融危机。

在1998年、2001年和2003年经济衰退期间,新加坡政府也曾宣布在原定预算案之外的额外经济振兴配套,规模介于2.3亿新元至113亿新元不等。

王瑞杰指出,今次的追加预算案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揽的追加预算配套,也是政府应对特殊情况的一种必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