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11月已有人染新冠...

中国去年11月已有人染新冠病毒

33944
上述摄于今年3月10日的照片显示,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一所临时医院,新冠病毒患者康复出院。(图:法新社)

(香港2020年3月13日)中国首例人类感染由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所引起的肺炎病例,实际可追溯至去年11月17日,而不是大家普遍认知的12月底;有关信息看好有助科学家追踪新冠病毒的传播,并确定病毒的感染源。

《南华早报》是根据所获取的官方信息报道指出,中国当局至今已经鉴定了至少有266人是在去年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他们都曾接受过医疗监控。但该媒体在向医学界揭秘者(whistle-blowers)进行的采访中显示,中国医生是直到去年12月底才意识到他们正面对的是一种全新的疾病。

根据中国官方的记录显示,首名患者是一名年届55岁,来自湖北省的居民,他被指很大可能是零号病人(patient zero;也称原发病例),而自该日起,每一天当地便新增1至5例的新病例。截至12月15日,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27人,12月17日报告的感染人数首次出现双位数增长,到了12月20日,确诊病例总数已达60例。

在去年11月报告的最初9例病例中,共有4名男性和5名女性,没有一例被确认为“零号病人”,他们的年龄介于39岁至79岁之间,但尚不清楚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是居住在武汉市。

去年底湖北省已有266人确诊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继先(Zhang Jixian)于去年12月27日告知中共卫生部门,上述疾病是由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所引起的。那个时候,当地已经有超过180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尽管当时可能仍然有许多人未被确诊。到了2019年的最后一天,确诊病例已增至266例。2020年的首日,累计确诊病例则达381例。

虽然中国政府记录尚未向公众公布,但它们提供了宝贵的线索,帮助人们了解该病毒在早期时候是如何传播,传播速度如何,以及北京又记录了多少的确诊病例。中国科学家们也正积极识别所谓的“零号病人”,这看好有助于他们追踪冠状病毒的来源。根据早前的说法,一般认为,冠状病毒是从野生动物(可能是蝙蝠)传染给人类的。

对于谁是“零号病人”,可说众说纷纭,首例病例或许比上述所发现的要更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中国首名感染患者是在12月8日确诊, 但该机构本身并不追踪疾病,而是依靠各国提供的信息。

来自武汉市金银潭医院(Jinyintan Hospital)的医生,在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发表的一份文章则指出,首例感染日期应该是12月1日。

中国的《人物》杂志在网上发布3月刊文章《发哨子的人》,该杂志通过采访的形式记叙了首名揭秘者艾芬医生(Dr Ai Fe)的经历,并称其为“发哨子的人” 。艾芬医生说,检测结果显示,武汉中心医院的一名患者在12月16日被诊断出感染了一种未知的冠状病毒。

其他医生的描述也似乎表明,武汉的医学界早在去年12月下旬就意识到了这种新的疾病。尽管如此,武汉市的医生从疑似病例中采集了样本,但他们无法证实自己的发现,因为他们陷入了官僚主义的泥潭,比如他们必须获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批准,而这可能需要数日的时间才能获得回复。此外,医生们也被命令不得向公众透露任何有关这种新疾病的信息。直到1月11日,武汉卫生部门仍然声称只有41例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