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对经济打击恐较非典...

武汉肺炎对经济打击恐较非典严重

12756
武汉肺炎爆发正值春节假日期间,对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打击。(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1月29日)综合经济学家的分析,武汉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接近一个月,已经导致数以千计的人受感染,上百人死亡,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恐怕比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简称非典)疫情更严重,区域国家中,新加坡和泰国的经济料受影响最深。

野村全球市场研究(Nomura Global Markets Research;简称野村)分析师认为,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已经给周边经济体带来了影响,特别是开放型的经济体,新加坡则是众多国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集团(Schroders group)经济师Piya Sachdeva和资深欧洲经济学家Azad Zangana在今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中也指出,截至周二(28日),单是中国,新冠状病毒(coronavirus;亦称武汉肺炎)的确诊病例就高达5974宗,死亡案例已经升至132起。

施罗德集团资深欧洲经济学家Azad Zangana(图:施罗德集团)

为了控制疫情,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对大约4000万人实施了出行限制。然而,远在法国和美国的其他16个国家和地区仍旧出现了武汉肺炎确诊病例。

施罗德经济学家指出, 武汉肺炎疫情的爆发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大家纷纷涌向黄金等避险资产。 与此同时,布兰特原油价格也自中东紧张局势升级以来首次跌破每桶60美元。新冠状病毒的爆发造成的需求中断对中国来说影响很大,也对全球经济和供应链造成影响。

施罗德集团经济师Piya Sachdeva(图:施罗德集团)

野村分析员在今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中则指出,最糟糕情况恐怕仍未到来。“根据我们对新冠状病毒特征的研究,以及中国政府至今对上述疫情的回应来分析,我们估计此波疫情短期内料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且情况恐怕比2003年时爆发的非典疫情来得更加严重。”

该分析机构说,首先,武汉肺炎爆发期间正值农历新年假日,这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破坏。然后,新冠状病毒尽管没有非典那么致命,但新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更长,达到14天,导致其很难提早被检测出来,无形中使到病毒被传播的可能性更高,要控制病毒被散播就变得很困难。

施罗德经济学家指出:“目前,许多工厂因为农历新年而暂时休息,官方也已经宣布将假期延长三天,可是如果疫情持续,假期可能会被进一步延长,即便工厂在之后恢复生产,产出也不太可能恢复到疫情爆发以前的水平。”

施罗德经济学家指出, 2002至2003年爆发的非典疫情维持长达9个月,导致800人死亡,学术研究预计,当时非典导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滑落一至两个百分点。

“短期而言,禁止出行及民众的担忧将打击中国国内的需求,也对旅游业造成打击。加上商家延迟恢复正常营业,估计中国首季度的经济成长按年同比将低于6%。”

中国经济放缓影响深远

对于全球而言,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将给全球带来比以往更深的影响,这是因为,在2002年非典爆发期间, 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仅是4.2%,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8%;但到了2018年,中国在全球GDP中所占的份额已经升至15.8%,其中中国占全球的增长也已经增至35%。

随着中国经济预计受到此波疫情的影响,野村预计,亚细安国家料也难以独善其身,而新加坡和泰国则预计是当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区域国家。该机构估计中国政府将会推出一系列放宽货币政策的措施来提振经济。

中国经济放缓所带来的任何负面溢出效应将给开放的经济体带来巨大的伤害。在2003年爆发非典疫情的时候,这些开放经济体的服务出口产业虽然放缓,但是却获得商品出口双位数增长所抵消。然而,目前的出口增长表现不温不火,情况恐怕不能同日而语,前景也不容乐观。

“整体而言,基于新冠状病毒的爆发,今年的经济充满了下行风险,特别是泰国和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