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四大水喉”,新加坡今又...

继“四大水喉”,新加坡今又宣布“四大电闸”

14598

(新加坡 2019年10月29日)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今天宣布国家将利用“四大电闸”能源战略,与之前的“四大水喉”供水战略一道,帮助岛国应对全球气候危机。

陈振声今早在2019新加坡国际能源周开幕仪式致辞时宣布,以天然气、太阳能、区域电网和低碳能源为代表的“四大电闸”将引导新加坡未来的能源供应。

他宣布到2030年,新加坡的太阳能容量将提高到现在的7倍,达到至少2000兆峰瓦(GigaWatt Peak,简称GWp),相当于约35万户家庭的常年用电需求或者目前新加坡供电的4%。现在新加坡的能源结构中,太阳能供电不到1%,而供电大户是高达95%的天然气。

据陈振声介绍,明年全岛每两座组屋(HDB)就会有一座装有太阳能板。接下来,岛国将大幅扩大太阳能板的安装范围,朝低碳的可持续未来迈进。

除了组屋外,学校等公共建筑、商业建筑屋顶、未被征用的闲置空地、蓄水池等地都将被纳入太阳能板安装的范围。同时,政府也在探讨在建筑侧面也加上太阳能板的可能性。

目前,太阳能占新加坡发电量不到1%,供电主力是高达95%的天然气。

新能源的发展对海水淡化也至关重要。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主任Francesco La Camera在会后接受《时代财智》采访时表示,“与新加坡相比,中东和澳洲地区能更广泛地将可再生能源用于海水淡化。然而,新加坡也不示弱,它已经在世界多地分享它的海水淡化经验了。”

《时代财智》记者张俊(左)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主任Francesco La Camera先生在采访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