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者和中国政府 谁...

反送中示威者和中国政府 谁能笑到最后?

16764
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来源:彭博社)

(香港2019年8月8日)香港的“反送中”示威运动已经演变成为一场消耗战(war of attrition),似乎是在等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的一方。 随着香港踏入示威活动的第十个周末,当地政府和示威者双方各自的立场只有更强硬,谁也不肯让步。

至于保持中间立场的香港居民,他们被夹在了中间,社区被催泪弹(tear gas)、路障(barricades)和每周的暴力冲突所蹂躏的居民又该怎么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自6月9日来,成千上万的香港居民走上街头抗议,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表达他们的不满。就在上周末,许多香港家庭和老人也加入了示威活动,以示支持。

但有人担心,不断升级的暴力行为,包括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的破坏,是否削弱了这种支持。专家表示,中国政府希望与这一潜在的“沉默的大多数人”(silent majority)建立起联系,这是一项新策略的一部分,目的是败坏反政府抗议者的名声,并增强对中国大陆的支持。

本周二(8月6日)于北京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中国负责香港事务的最高行政机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将参与上述抗议运动的人分成两组。他说:“前面是少数暴力激进分子,中间是一些善良的公民,他们是被误导及被迫加入的。”

杨光强调,抗议活动已经对香港的经济和社会造成损害,并敦促市民“坚定立场,保卫美丽的家园”。他说:“让我们像一位慈爱的母亲一样,把这个莫名表现愤怒的孩子带回家。”他补充说,是次示威活动已经远远超出香港应有的自由集会和言论自由的定义。

自爆发抗议游行以来,在过去一个月中,香港股市大盘大跌近10%,恒生指数更在上周写下8个月来新低。许多香港市民都是港股的投资者,有者甚至把毕生的积蓄都投入在香港股市里了。

虽然目前没有明确迹象表明普通市民对示威者的支持正在动摇,但是专家表示,中国政府希望通过示威者最近对公共财产和公共交通系统的袭击,以及他们频繁与警方产生冲突,将逐渐使他们与城市内其他人背离。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及香港时事评论员马岳(Ma Ngok)指出:“他们逐渐吸引的是温和、保守的中年人,担心孩子们违法、被捕、毁了自己未来的父母。”

马岳指出,北京当局试图将抗议活动与该市的激进分裂分子联系起来,相较之下警察对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其实更加破坏了公众的印象。他说:“在过去一周里,警方的行动招致了很多来自普通民众、社区民众、甚至年轻抗议者的抵制。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针对抗议活动的大规模反弹。”

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和中国政治评论专家林和立教授(Willy Lam)指出:“保持沉默的大部分人并不支持犯罪嫌疑人引渡条例(extradition bill),但是他们希望生活能够尽快回归正常。”

他说,北京方面认为,通过阻挠抗议者,他们会变得更加沮丧和愤怒,进而导致越来越激进的行为,中国政府希望此举可以离间(estrange)更多的香港人。“北京希望再经过几个星期的血腥对峙,公众舆论最终或转向激进的抗议者。”

误将中方的克制视为软弱

示威运动的非官方代表周二(8月6日)再次指责警方实施不必要的暴力,并表示政府扭曲了示威者的行为。相关声明指出:“市民要求政府直接对人民的5项诉求做出回应,而不是怪罪上述社会运动破坏经济运行。”

但是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上述示威活动已经对经济造成影响,并明确表示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杨光说:“我们要向一小撮肆无忌惮的暴力罪犯及其背后的肮脏势力重申这一点,不断玩火的下场,就是引火自焚,永远不要误判形势,不要把我们的克制误认为软弱。”

北京方面不妥协的声明,包括北京驻港部队司令罕见的言论,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并有传言称,中国政府可能会部署宪兵或军队控制局势。从《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早前发布的一段视频中显示,在毗邻香港的内地城市深圳,数十名警察与一群穿着类似香港示威者服装的抗议者正在对峙。

8月6日,中国武警官兵在中国南部广东省深圳市参加军事演习。由于中方政府拒绝就抗议者的要求做出让步,中国官媒加大了对示威者的抨击力度。随着示威者两度将中国国旗扔进尖沙咀(Tsim Sha Tsui) 维多利亚港的海水中,激起了大陆民众的愤怒。

另外,在本周一(8月5日),北京政府官媒新华社在一篇社论中写道,“一国两制”的底线不容挑战。该新闻社指出,将中国国旗丢进另外,在本周一(8月5日),北京政府官媒新华社在一篇社论中写道,“一国两制”的底线不容挑战。新华社指出,将中国国旗丢进维多利亚港的海水中是一件目无法纪、公然侵犯民族尊严,不可被原谅的行为,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一项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