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美元中国货将被征...

3000亿美元中国货将被征额外10%关税

11484

(新加坡2019年8月2日)尽管美中贸易谈判仍在继续,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在周四(8月1日)透过推特再度抛出震撼弹,他说,美国将会从9月1日开始,对总值3000亿美元(约4128亿新元)进口中国货征收额外10%关税。

包括新加坡在内,亚太地区全部大盘指数全线下跌,跌幅介于0.72%至2.37%之间。据彭博社报道, 日本日经225指数,盘中大跌2.6%或559.53点至2万981.46点。在日本采取针对韩国的贸易限制措施后,韩国股市也走低。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也大幅下挫,至于澳洲股市跌幅相对较轻微。岸上人民币也写下去年11月来最低水平。

特朗普在其推特中写道:“我们的代表刚从中国回来,双方对未来的贸易协议进行了一次具有建设性的会谈。我们以为我们和中国在3个月前已经谈妥了协议,但是很遗憾的是,中国在双方即将签署协议之前决定重新谈判。最近,中国同意向美国大量购买农产品,但是最终他们并没有兑现承诺。”

“另外,我的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将停止向美国销售芬太尼(Fentanyl;这是一种强效的、类阿片止痛剂,起效迅速而作用时间极短)- 这从未发生过。贸易谈判仍在继续中,不过在谈判期间,美国将于9月1日开始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货物和产品征收10%的关税。这不包括已经被征收25%关税、总值2500亿美元(约3439亿新元)的中国货。”

“我们期待着继续与中国就一项全面贸易协定进行积极对话,我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未来将是非常光明的!”

另外,原油价格收复了周四(1日)下跌8%的一小部分失地,原因是市场担心美国计划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将损害全球需求。

渣打集团全球外汇研究部门主管Steve Englander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现在的问题是这是不是一系列(美中贸易战)升级的第一步,还是迫使中国做出让步,以及逼美联储放松政策的谈判立场。如果特朗普能够让中国和美联储都做出让步,对他而言,这将是双赢的局面。”

就在一天前,美联储主席对长期降息周期的谈话引发了市场一些失望情绪,进而导致(美债)收益率走高。不过, 交易员打赌美联储将会在今年下调利率0.5%。

特朗普政府在今年5月份草拟了一份总值3000亿美元潜在征收额外关税的中国进口货品,当中就包括一系列消费品和科技产品,如苹果iPhone手机、玩具、鞋子和衣服。新的关税将在今年9月1日生效,而特朗普也表示这次的关税可能会被进一步被调高至超过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