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el Foods和G...

Rebel Foods和Gojek印尼开设100间云厨房

19974
(来源:彭博社)

(班加罗尔2019年8月1日讯)印度互联网厨房平台Rebel Foods将联手印尼召车服务应用程序业者Gojek,在未来18个月内于印尼开设100间云厨房(cloud kitchens),以为消费者带来各类美食,包括印度香饭(biryani)、披萨(pizza)、中餐和印尼本土炒饭。

据彭博社报道,Rebel Foods还计划在今年底前于阿联酋(United Arab Emirates) 设立20间云厨房。

由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背后支持,来自印度孟买的 Rebel Foods,自称是全球最大的网络餐厅公司,这一自夸很难被推翻,因为没有多少连锁餐厅像它这样。根据搜索得出的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Jaydeep Barman和Kallol Banerjee联合创办,他们最初希望开设一家快速服务餐厅(Quick Service Restaurant),但之后决定向云厨房模式转型,并且提供12种不同的菜单,从奶酪意大利披萨到广受欢迎的南印度扁豆馅饼Dosa等,菜单选项应有尽有。

印度红杉资本董事经理G V Ravishankar表示:“云厨房之所以火红,是因为它们在各种餐厅品牌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快速配送的特点,这是使之能够快速扩张的原因。”

他说,Rebel Foods的定位很好,因为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年轻食客都渴望尝试新的食物和口味,而所有的食物都是在旗下超过200间云厨房中烹饪,之所以这么叫(云厨房),是因为这些集中的服务,对于那些不知道他们的食物从哪里来的远方客户,云厨房就像云计算服务一样。这已成为食品快递公司的首选商业模式,这些公司希望规避餐厅提供座位和服务员的传统经商模式和成本。

Rebel Foods在今年7月获得纽约私企投资公司Coatue Management、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Gojek等公司1.25亿美元(约1.72亿新元)的注资。这家市值达到5.25亿美元(约7.22亿新元)的公司表示,去年销售额增长了一倍多,目前正在向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扩张。

近年来,在世界各地,Munchery、Sprig、Maple和SpoonRocket等一批食物快递公司筹集了数千万美元,但都以失败告终。这一批食品配送初创企业因运营成本过高和利润大幅下降而倒闭。 但其实对他们的服务,市场需求并不缺乏,因为许多千禧一代宁愿在家订餐也不愿在家做饭,瑞银(UBS)Evidence Lab预测,到了2030年,全球食物外卖市场将增长10倍,达到350亿美元(约481亿新元)。

“幽灵厨房”(Ghost kitchens)在美国和欧洲也很流行,并且有各种各样的模式。优步联合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拥有云厨房CloudKitchens,这家公司不经营任何餐厅,但向休闲快餐连锁店Sweetgreen等租用烹饪空间。总部位于伦敦的Deliveroo计划利用亚马逊主导的5.75亿美元(约7.9亿新元)融资,扩大其云厨房事业网络。在Rebel的地盘上,由Naspers和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支持的快递初创公司Swiggy也正在打造自己的幽灵烹饪业务Swiggy Access。

和Kalanick 一样, Barman也想颠覆几百年前发明的餐饮商业模式,打造出更适合这个时代的餐饮模式。 他说 :“有一个坚实的开端是有用的。”

Rebel Foods表示,其在20个城市的235间厨房每月生产200万份订单。大多数云厨房位于工业大厦,楼上单位或小巷中,这些地方租金低廉,且容量也不受限制。厨房都是用同样的模板建造的——烹饪和准备设备可以堆叠,节省空间。在这里,披萨沿着传送带从烤箱运送到纸盒处被打包准备送出去。

孟买Vikhroli工业郊区的一间厨房占地800平方尺。每一平方尺空间都堆满了冰柜,架子上摆满了厨房设备和准备好的食材。在最近一次的午餐高峰期,大约24名身着围裙的男女通过电话和应用程序源源不断地准备订单(两份shahi biryani、四份paneer piquante披萨、bhuna鸡肉卷,奶油鸡肉皇家套餐),大家尽量避免相互碰撞。

完成的菜肴盛在碗里,摆在托盘上,然后被装进小纸箱中被送到取货柜台,在那里,他们被源源不断的快递员带走,他们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然后在社区里递送餐点。Rebel Foods负责产品和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Ankur Sharma说,这家厨房在周日大约有60份午餐订单,周末则是平时的三倍,整个Rebel Foods经营着相当于1600家餐厅的规模。

除了利用云厨房经营模式节省成本,Barman和他的合作伙伴还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商学院的营销课程。Rebel Foods旗下的十几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且是越俗气越好。举例中国菜肴Mandarin Oak,据说是由一位住在中国陕西省橡树林中的和尚所创造的。口号就是从高僧的锅里探索天语( Explore Heavenly Chinese from a Wise Monk’s Wok)!销售印度版的千层面、油炸玉米饼和通心粉的Firangi Bake,是由“神秘厨师” Firanga精心烹制,就说口味是来自世界各地。

这种扩张并非没有挑战。印度菜的食谱从一个地区到另外一个地区各不相同,每隔100英里左右, biryani的食谱就会有所不同,这迫使Barman建立一个食品实验室,并以一种既能提供一致性又能迎合不同区域口味的方式来标准化菜单。

零工经济(Gig-economy)公司的员工流失率向来很高,Rebel自然也不例外。为了确保厨房工作人员无论在那里工作多久,都能始终如一地做好每道菜,食品工程师们创造了一些预先准备好的食材,比如混合36种香料的印度香饭biryani。 Barman说:“这就排除了批评。”每道菜肴都被解构,以创建一个精确的时间轴,例如工人们每两分钟就能生产出大量的dosa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