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财智论坛:公益与生意

时代财智论坛:公益与生意

12477

由《时代财智》举办的圆桌讨论会于2013年7月10日假新加坡四季酒店成功举行。《时代财智》邀请两位商界领袖—印尼国信集团创办人翁俊民博士和北京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先生当会上嘉宾。《时代财智》主编宋娓是当天讨论会的主持人。这也是翁俊民博士和冯仑博士首次在新加坡同场公开演讲。

在公益与生意讨论会上,来自印尼国信集团,也是Tahir基金会主席的翁俊民博士和来自中国,兼世界未来基金会理事长的冯仑先生分别提出了他们对当地国家的公益看法。今年4月,翁俊民博士和比尔盖茨先生联袂各捐出1亿美元用以改善印尼的医疗环境。他谦虚地表示自己没有资格当慈善家,只是要为印尼人民尽点贡献,让他们过更好的生活。

印尼国信集团创办人,Tahir基金会主席的翁俊民博士
北京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博士

有着中国地产思想家之称的冯仑,一上台就用三个故事来描述中国的公益。

  1. 郭美美事件:10年前,人们要捐钱,是不可以捐给私人公益基金会的,只能捐给政府。郭某于是成立红十字会商会,而自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郭美美,因有“干爸”的支持一夜暴富,不但开名车还拿名牌包。这不免引起公众的质疑和批评。因为红十字商会的财务公私不分,因此其财务不能透明。在中国大陆,约有40%这样的公益机构。其实这些都是不好的现象,公众也会因此对公益机构失去信心。
  2. 陈光标:他的生意主要跟再生材料有关,他自1998年开始以个人名义行善,也第一时间为汶川地震出钱出力救灾。由于他是以个人名义高调赴台捐赠,因此台湾人甚至把他当菩萨。针对此事,马英九曾说:“做好事也要顾及别人的尊严。”从另一个角度看,你越强大,他越渺小。他高调付出,却可能给需要的人造成一定的压力。
  3. 壹基金:李连杰现在已是新加坡新移民。他于2007年正式创建“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用来帮助全世界需要帮助的人。2008年为汶川地震出钱出力,他推动每人每月一块钱来筹得善款。他只帮忙筹款,并不赚钱,但他发现要做善事,要成立基金会很麻烦。后来他向多方询问后,成功在2010年创办壹基金,成为中国第一家民办公募基金会,也成为大陆最大救灾组织。他的手法透明,成功赢得一千万人次的慷慨解囊。

冯仑说,郭美美事件是慈善事业的老鼠屎。我们应该以社会受益为目标。因此,我们有与壹基金合作,靠企业家的力量和系统来取得成功。

此外,身为华人企业家,翁俊民也开诚布公地认为西方在行善方面做得比东方好,他们都很慷慨而且不遗余力。而东方就没那么大方,可能也是因为文化不同。

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印尼国信集团主席翁俊民博士,北京万通投资控股主席冯仑博士

翁俊民也比较了东西方慈善文化的不同。西方文化要求独立性,18岁成年后就自立门户。东方文化则比较注重家庭观念。这一代人会把储蓄留给下一代人。西方人所关注的是全球性的人类生存课题。东方人则不一定有那么肚量。此外,国家税务的不同也会影响行善。西方行善有扣税,东方则不一定可扣税。印尼人行善的话就没有得扣税。

至于说,是否把善款直接捐给慈善机构,还是自己成立基金会来运作,冯仑则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买股票一样。你可以自己买股票也可以交由经纪负责交易。如果交由公益基金组织负责的话,管理成本会比较低,因此交给企业化的专人来负责会比较好。有结构的公益基金组织,可以透过互联网来达到行善的目的而且可以减少成本,而个人行善则比较难达到效果。

有来宾提出,如何鼓励下一代做慈善?翁俊民认为,下一代在做善事上并不积极,家长要有责任教育下一代。他自己也以言传身教,培养儿子积极做慈善。在和比尔盖茨的基金会合作过程中,他就任命自己的儿子去做。

冯仑也透露,他也鼓励自己的孩子参与公益活动。孩子不喜欢讲大道理,故事是很好的切入点。他发现宗教有很多故事可以影响儿童。台湾的慈济在公益理念上的推广就做得很好。

今年4月继捐款1亿美元致力印尼的医疗公益后,5月份,翁俊民再度与全球首富比尔盖茨旗下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一起承诺另外捐出2千650万美元,资助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家庭卫生计划。

亚洲崛起给未来的华人慈善公益将带来巨大机会,《时代财智》希望以这两位来自亚洲的知名企业家,让公众感受慈善公益对未来生活方式的影响,借此推动公益事业的积极发展。

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左)和世界未来基金会秘书长陆波(右)

论坛协办方世界未来基金会秘书长陆波指出:“两位重量级的嘉宾不约而同地选择新加坡进行公益活动并开展此次对话,充分显示了新加坡作为区域财富中心及慈善中心的吸引力。”他表示,希望藉由该论坛的举办,可以激励和引导更多的企业家及财富人士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在充满激烈竞争的社会,企业将更加重视社会责任,通过回报社会得到大众的支持和信任,从而延伸企业永续发展的战略。而个人在面对社会事业家庭压力时,通过参与公益慈善,将增加内心的宽容和自信。随着国家发展日益重视提升社会整体凝聚力,公益慈善将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个人的日常生活。

通过“公益和生意”论坛,《时代财智》希望以此开拓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并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新加坡扮演着通往亚洲的门户角色,在一个亚洲崛起的世纪,新加坡将可能打造出“亚洲慈善之都”——一张国际舞台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