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股东一年回酬率急降至...

淡马锡股东一年回酬率急降至1.49%

9977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9日讯)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经济挑战,新加坡政府投资臂膀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简称淡马锡)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投资组合总值高达3130亿新元,比较前一年的3080亿新元,再创历史新高,惟该公司对未来一年市况仍然持谨慎态度。

尽管投资组合再创历史新高,但根据淡马锡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的一年股东回酬率急降至1.49%,比较之前一年的12.19%,这低于该公司7%的经风险调整的资本成本,而7%也是该公司最低预期回报率,是一个用于做出投资决策的内部基准回酬率。

至于1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9%,高于8%的预期回报率。

据《新海峡时报》报道,针对一年股东回酬率只有区区1.49%,是否表示淡马鍚过去一年表现不佳。淡马锡首席执行官Dilhan Pillay Sandrasegara回应说,股东看的是长期可持续性的回酬。他也指出,过去10年,该公司一直在调整投资组合使其更具弹性。

而据了解,淡马锡一年股东回酬率同样出现急降是发生在2016财年的时候,当时候该公司的投资组合按年下跌9.02%至2420亿新元。

淡马锡策略和风险部门高级董事经理Png Chin Yee出席该公司的年报汇报会时指出:“尽管日益严峻的全球环境可能打击企业信心和投资,但我们预计,政策制定者将做好准备,出台温和的政策,缓解经济增长面临的任何实质性压力。”

她说:“如果(经济)增长持续疲弱,在可预见的未来预计低息环境会继续下去,这同时也可能会降低长期回报率。”

淡马锡在年报中也指出,过去18个月股市动荡,而市场对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感到非常忧心,这或使到全球增长势头持续放缓。

另外,报告中也提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美国经济在周期末可能出现衰退的风险、英国脱欧以及欧洲面临的政治分裂等,也都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不过,尽管中国的前景可能因与美国长期对峙而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淡马锡表示,对中国的中期发展仍然持乐观态度。

淡马锡接下来仍会将大部份重心放在亚洲,基础资产的风险敞口为66%,同时随着新机遇的出现,该公司在欧洲和北美的投资也不断在扩大。目前,上述这两个区域占其基本投资组合的四分之一,仅次于新加坡和中国。

淡马锡在新加坡和中国这两个地区的投资占其投资组合各为26%。截至今年3月底财年,淡马锡的大部份新投资中,美国占了最大份额,紧接着是欧洲和中国。

Png Chin Yee解释,该公司在美国和中国的投资主要面向金融等相对独立专注于国内消费市场的领域,而这一战略将会继续下去。

淡马锡指出,尽管在贸易紧张局势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新加坡的经济活动也跟着走缓,但从长远来看,亚细安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增长的潜力看好或有利于新加坡未来的经济增长。

另外,该公司也概述了过去一年的一系列撤资计划,包括脱售美国生物技术公司Gilead Sciences和巴西环保回收公司Klabin的股权,但就继续持有中国跨国企业阿里巴巴、美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CenturyLink和总部位于英国的IHS Markit的“显著股权”。

另外,淡马锡在非上市公司的投资占比也从2015财年的33%提高至42%,未来有计划进一步提高这一组别的投资。总体而言,按行业分类,金融服务仍然占淡马锡投资组合中的最大份额,占比达25%,而该公司也将继续专注对非银行科技金融和支付平台的投资,如中国的蚂蚁金服和环汇有限公司(Global Payments)。

科技、媒体和通讯将持续成为该公司未来的投资焦点。淡马锡补充称,随着人口老化的挑战,该公司也正在寻求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并已投资于专注于与衰老相关疾病的公司。

该公司也指出,影响其投资的还有六个结构性趋势,分别包括未来人类的寿命更长、人们生活日益富足、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共享经济、智能系统,以及一个更加紧密相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