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积极拥抱SWIFT...

中资银行积极拥抱SWIFT gpi

7033

中国13家主要商业银行已经与200多个国家超过110家银行一道加入该项目

新加坡swift gpi 论坛现场,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运行管理部主管张怡女士正在发言

北京2017年5月23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今日宣布,中国13家主要商业银行已经加入其全球支付创新项目SWIFT gpi,旨在全面提升跨境支付的新标准。这些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广发银行。这些银行的跨境支付业务量共占中国跨境支付金额总量的大约80%。

SWIFT gpi旨在帮助银行提供更加快速、透明、可追溯的跨境支付,从而改善企业财资主管的支付体验。自2015年12月该项服务发布以来,到2017年1月,全球已有20家主要交易银行上线,其中两家来自中国。在全球范围内,200多个国家的超过110家银行已加入该项目。

随着越来越多与世界各地开展经济活动,中国已成为跨境支付的中心。SWIFT一直通过改善连接性、提供支持人民币的优化产品和服务,并鼓励业界参与及使用国际标准,为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日程提供支持。SWIFT gpi将连接中国的400多家金融机构与使用SWIFT网络的全球11,000多家金融机构,使其得以更加安全、稳妥、可靠地开展交易。

SWIFT 亚太欧非区首席执行官何亚伦指出:“在当今这样一个深度互联的世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需要更加快速、透明、可追溯的支付服务来支持其贸易与供应链活动。SWIFT gpi通过提高商业操作流程效率和提供创新服务,在支付方面为企业提供了通向新世界的窗口。SWIFT gpi可称得上30年来跨境支付领域最大的创举。”

中国银行支付清算部总经理吴建光表示:“中国银行作为最早参与SWIFT gpi项目的银行之一,不仅在前期的先行先试过程中进度领先、效果良好,同时在规则制定、项目试点、远期规划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中国银行成为全球首批投产银行;截止目前,我行SWIFT gpi业务已覆盖境内外66家机构和11个主要币种,渠道和客户覆盖率快速增长。同时,依托SWIFT gpi项目,我行快速推出‘中银全球智汇’产品。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SWIFT gpi产品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良好反馈,正逐步成为客户首选的支付产品。我们认为,客户是最好的裁判,SWIFT gpi产品在到账时间、信息反馈和费用透明等方面给了客户全新的体验;客户的赞许和反应,也让我们看到了SWIFT gpi项目的显著成效,这也正是SWIFT gpi项目实施的意义和价值所在。gpi项目是SWIFT组织促进国际支付业务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顺应了市场和用户需要,体现了全球银行业的共识。在国际支付领域,创新没有止境。我们希望,依托SWIFT gpi项目,不仅能顺应市场需求,还能够引导和创造市场需求。祝愿SWIFT gpi能够尽快成为全球跨境支付的新常态。”

中国工商银行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华表示: “SWIFT gpi项目开创了跨境支付新纪元。从商业银行角度看,参与SWIFT gpi项目有助于充分发挥商业银行跨境支付传统优势,进一步提升跨境支付质量和效率;积极参与项目银行间多边合作,有助于丰富和优化全球清算网络;通过应用最新的技术和创新成果,商业银行可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清算服务,有助于提高客户国际支付体验。工商银行依托全行统一的清算系统,采用集团一体化开发策略,实现了SWIFT gpi规则在全集团的部署。工商银行将发挥全球经营布局优势进一步扩大服务网络,为客户、同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跨境支付服务。”

关于SWIFT 

SWIFT作为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SWIFT是世界领先的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我们向业界提供报文传输平台及通讯标准;我们提供多种产品和服务,促进金融服务的便利与整合、身份识别、分析及金融犯罪合规合规。SWIFT的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对接了全球超过11,000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帮助全球用户社区通过可靠途径,安全开展通讯并交换标准化金融报文从而支持全球和本地市场的金融交流,并助力国际贸易和商业活动。依托用户的信任,我们不懈努力,精益求精;不断探索降低成本、减轻风险、消除低效的途径。SWIFT的总部位于比利时,我们的国际治理和监管强化了自身合作组织架构的中立和全球特性。SWIFT的分支机构分布全球,其业务覆盖了所有主要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