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花语”新加坡站,新中...

“丝路花语”新加坡站,新中两国推动海丝文化

40659

(10月20日,新加坡)本周二(17日),新加坡的百年老会“醉花林”飘出古韵十足的粤曲《梦会太湖》,还有活泼轻快的马来歌舞《丹绒加东》,这里是来自中国广州的“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推介活动的新加坡站现场。

古韵十足的粤曲《梦会太湖》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停靠点和贸易站之一,元朝时期,在13世纪末14世纪初新加坡已崛起成为繁荣的国际港口。自1819年莱佛士代表英国东印度公司登陆以来,新加坡更是经历了高速发展成为自由港,吸引了来自周边各国的移民。在21世纪新加坡以丰富历史、来自不同的种族、文化背景的多元文化,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耀眼的中心。

新加坡吾庐俱乐部主席张东孝(左二),新加坡国际郑和学会会长张露博士(左四),新加坡全国旅行社协会中国区入境委员会主席肖方敏(左五),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广州市文物局局长刘晓明(右五)

活动主办方“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联盟”由中国34个城市组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广州市文物局局长刘晓明在致辞中说到,希望此行与海上丝绸沿线城市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文化交流活动,共同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的保护、研究和阐释和宣传,实行海丝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和持续发展。如今,中新两国关系已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海丝沿线城市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将朝着更广深的方向发展。

新加坡全国旅行社协会中国区入境委员会主席肖方敏则介绍,在过去几年里,他们的协会已成功组织了多个文化遗产之旅,涵盖从历史建筑到传统手工等方面,如福康宁山的保护与开发,娘惹主题文化旅游的拓展等。

他认为,新中两国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有巨大的旅游文化合作机会,可以共同在亚太地区发展海上丝绸和香料之路的遗产保护和旅游事业,也可以分享最佳实践,以确保后代能够继续受益于这些宝贵的资源。

新加坡国际郑和学会会长张露博士表示,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就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而东南亚自古就是海丝的重要枢纽。海丝文化在东南亚的落地与发展,形成了东南亚的土生华人约2500万,以其卓越的多元文化传统成为华人最密集地区,展示了土生华人的历史、文化、饮食和生活方式,独特的文化包括最好的峇峇娘惹在厨房用的瓷器。张博士建议,去看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和亚洲文明博物馆的邱德拔馆及海上丝路馆,会获得更多的海丝文化感受。

国际郑和学会于2003年成立,是致力于研究推广郑和及海丝文化的国际NGO组织,通过学术研究、教育推广、文化交流等,加强沿线国家合作,研讨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文化遗产及当代应用价值,弘扬海丝文化,致力于成为全球海丝及郑和文化的引领者、传播者、推动者和传承者。

马来朋友表演活泼轻快的马来歌舞《丹绒加东》

当天活动现场,双方现场还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遗产地旅游资源开发共享的合作备忘录》,携手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向更深远、更辽阔的未来迈进。配合当天活动,国际郑和学会也举行了海丝遗产保护交流茶话会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