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

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厦门举办

54108

(10月22日,新加坡)110年前,怀抱兴学报国之志的陈嘉庚从南洋归来,创办了集美小学校,随后十余年间,他先后在集美开办女子小学、中学、师范、幼稚园、大学以及水产航海、商业、农业等职业教育,百年集美学村由此衍生。昨天(21日),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厦门举办。

中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崔玉英、中国侨联副主席连小敏,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常斌等中央和省市领导,厦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主要领导出席会议,集美校友、陈嘉庚后裔参访团等海内外嘉宾,集美学校师生代表700多人参加活动。大会由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主持。

中国侨联副主席连小敏

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陈嘉庚先生是中国侨联第一届主席,是侨界引以为傲的光辉旗帜。希望大家学习与传承嘉庚先生关心国家振兴、矢志民族复兴的伟大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助力。中国侨联将继续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侨联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中国侨联与嘉庚先生的特殊渊源情感以及“嘉庚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与大家一道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福建省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

崔永辉表示,陈嘉庚先生一生赤诚爱国、情系桑梓、鞠躬尽瘁。他秉持教育兴国崇高理念,回到家乡倾资办学,殚精竭虑数十载,把集美学校打造成“闽南教育之中心”“东南文化之中枢”。集美学校培育出遍布全球的杰出校友,为国家建设发展、祖国统一大业、国际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希望集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办学特色,锐意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地方发展,感召海内外嘉庚学子报效祖国、同心筑梦。厦门将牢记嘱托,以当好嘉庚传人为己任,一如既往全力推动嘉庚事业薪火相承、发扬光大,在勇担国家使命中不断创造发展机遇,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常斌

常斌表示,陈嘉庚先生教育救国、教育兴国的善举,为中华民族、海外华人华侨树立了楷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精神,进一步将嘉庚精神发扬光大,厚植爱国情怀,引领感召广大青年强进取之心、立报国之志、成栋梁之才;坚持团结奉献,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汇聚力量,同心同向同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奋斗;坚守诚毅创新,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说,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校同宗同源、血脉相连,共同承载着陈嘉庚先生教育救国、教育兴国的伟大理想。我们要大力弘扬嘉庚精神,秉持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勇担教育强国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不断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陈嘉庚先生的孙女陈佩仪

陈嘉庚先生一生资助或创办学校100多所。集美学村已拥有从幼儿园到博士培养的完备教育体系,成为闽南独树一帜的文教中心,影响力远播海外,吸引众多学子慕名而来。“集美学校践行‘诚毅’校训、传承‘嘉庚精神’的生动景象,让我们感到由衷的自豪与欣慰。”陈嘉庚孙女陈佩仪代表陈嘉庚先生后裔致辞时说,将永远铭记祖父“饮水思源,不可忘本”的遗教,高举“嘉庚精神”旗帜,进一步凝聚海内外集美校友、华人华侨的力量,为集美学校的建设和祖国的发展尽心竭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集美大学77级校友陈松林,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阳平分别代表集美学校校友、集美学校师生发言,表示将继续传承嘉庚薪火,踔厉奋进再出发,勇毅前行向未来,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发光发热。

嘉庚先生长女婿、新加坡著名企业家李光前先生成立的新加坡李氏基金会于近日向大会捐款110万元人民币,嘉庚先生后裔也集资捐助同安西源小学,为新时代传承延续“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嘉庚精神再添浓墨。

“树人需百年,美哉教泽长,“诚毅”二字中心藏……”礼堂现场奏响《集美学校校歌》,与会嘉宾在隽永歌词中再次缅怀陈嘉庚先生,赓续集美学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