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明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

中国声明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36570

(新加坡,2023年2月24日) 中国外交部今天在其官网上发表了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等12条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

“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应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防止核扩散,避免出现核危机,”中国选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一周年之际发布这份立场声明。

普京在2月23日的国内演讲时宣布,将在年内部署可携带多枚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并大量生产匕首机载高超音速导弹和大规模交付锆石海基高超音速导弹。

中国外交部声明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本周二,普京还宣布暂停履行和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指责美国试图把俄乌战争变成全球与俄罗斯的对抗。

普京的这些言论让世界带入了核战的恐慌,世界各大媒体也因此更加关注一直和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的中国对于乌克兰危机的态度。

除了表明针对核武器的态度,中国外交部立场声明的其它条款包括,支持俄乌相向而行,尽快恢复直接对话;中方愿继续为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停止单边制裁等。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中国常驻副代表戴兵昨天在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联大发言时说:“乌克兰危机已持续一年,残酷的事实充分证明,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拱火浇油只会加剧各方矛盾,延长扩大冲突只会让普通民众付出更大代价。”

当天,联合国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不具约束力的决议案,要求俄罗斯立即无条件从乌克兰撤军,141个国家投下支持票,七票发对,中国、印度等32个国家投了弃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