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贸长:中国宣布澳中冰冻...

澳洲贸长:中国宣布澳中冰冻期已结束

19113

(新加坡,2月16日)澳洲贸易部长法雷尔(Don Farrell)称,中国已宣布澳中关系的冰冻期已结束。

法雷尔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澳中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是一夜之间造成的,也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决。但“(王文涛)部长确实对我说,冰冻期已经过去,我们现在正走向温暖的春天”。

2月6日,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与法雷尔进行了中澳贸易部长自2019年以来第一次会谈时,发表了上述谈话。中澳贸易部长未来几天也将举行会议,讨论放宽贸易限制的问题。

法雷尔说,中国和澳洲政府的代表将集中讨论如何采取下一步措施让两个经济关系升温,预计他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前往北京,与王文涛举行面对面会谈。

法雷尔称,在他10天前与王文涛的视讯会谈中,除了逐步恢复的煤炭贸易外,澳洲木材产品的订单将“陆续到位”。他另外还被告知,澳洲乳制品公司Bulla收到了几年来的第一份中国订单,而且他对中国放宽澳洲葡萄酒的高关税抱有希望。

法雷尔早前曾表示,希望在向中国市场出售木材、葡萄酒和乳制品方面取得突破。

《彭博社》指出,鉴于中国仍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澳关系回暖将给澳洲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这对于8个月前赢得选举的工党政府来说也是一场胜利。与前朝政府相比,工党政府选择不与北京进行利用舆论造势的“扩音器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

中澳一直以来是密切的贸易伙伴,但近年因中国扩大在印太地区的影响、香港、新疆以及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闹僵,两国关系陷入谷底。中国也在2020年5月对澳洲煤炭、葡萄酒、棉花等实施贸易限制,并在2021年5月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所有活动。

不过,自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去年5月上任以来,中澳关系有所回暖,煤炭、龙虾等贸易逐步重启。中国商务部星期四通报,2022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约2935亿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