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基准利率改用SOR...

金管局:基准利率改用SORA

21526
(来源:互联网)

(2019年8月30日)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金管局)今日称,针对修改基准利率,该局已经设立了一个指导委员会以监督各个领域从采用新加坡元掉期利率(SOR) 转换至采用新加坡隔夜平均利率(SORA)的过程。

新加坡银行所采用的基准利率向来是SOR,如今改为SORA。

SOR是新加坡的一个关键利率基准,用于新加坡元利率衍生品、商业和零售贷款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的定价。3个月SOR是企业贷款定价的基准利率。虽然部分房屋贷款仍然采用SOR,但是目前大部分已经转向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

金管局今次会做出是次修改主要是因为美元伦敦同业拆放利率(US dollar  Libor)可能会停用,进而将对SOR的可持续性造成影响。新加坡银行公会(ABS)和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SFEMC)因此决定所有参考SOR的金融契约(financial contracts),尤其是新加坡元利率衍生品,都应转换为参考SORA。

SORA自2005推出市场,它是基于一个大量和流动性良好的隔夜融资市场的交易来制定基准利率。 金管局指出:“今次的修改涉及许多的领域,也涉及许多人,关键是要有足够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的参与和管理良好的过渡。”

金管局指出,为了确保顺利的过渡,金管局将会设立一个指导委员会,由新加坡银行公会主席和星展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Samuel Tsien主导。除其他事项外,该委员会将负责就产业建议提供战略方向,以开发以SORA为基础的新产品和市场,同时该委员会也将会与利益相关者进行接触,寻求对从SOR过渡至SORA有关的问题提供反馈。

该委员会的成员也将包括新加坡主要银行和相关领域组织的资深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