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底捞创办人成新加坡首...

中国海底捞创办人成新加坡首富

17669
(来源:Brands Vietnam)

(新加坡2019年8月29日)根据福布斯亚洲发布的2019年新加坡富豪榜名单,来自中国的人气火锅连锁店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Haidilao International)联合创始人、 目前已经入籍新加坡的张勇,首次入榜即以138亿美元(约192亿新元)身家,登上新加坡首富宝座。

福布斯亚洲2019年新加坡富豪榜名单的数据是截至8月27日,但是根据实时数据显示,张勇目前身家持续在上涨,截至今日,张勇的身家已经涨至167亿美元(约232亿新元),短短两日内增加了29亿美元(约40亿新元)。

今年49岁的张勇,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则排名第224位。

海底捞是在去年9月于香港上市,上述消息发布后,截至中午12点,海底捞股价已经上涨了1.52%,至每股36.75港元(约6.51新元)。

目前海底捞在全球拥有466间火锅店,总营业额高达170亿美元(约236亿新元),大部分海底捞火锅店设在中国,还有美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

根据福布斯,海底捞以其辛辣的菜肴和周到的客户服务而闻名,包括为等候的顾客提供免费美甲服务等。

出身四川简阳的张勇其实连高中都没有毕业,这位初出茅庐的企业家表示,刚开始创业时,他甚至不知道如何烹制基本的四川火锅。他的妻子舒萍是他的得力助手,与另两位朋友主要负责筹措海底捞扩张所需的资金,张勇则主要负责经营海底捞业务。

根据福布斯亚洲2019年新加坡富豪榜名单,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之一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zation)的黄氏兄弟黃志祥和黃志達(Robert and Philip Ng),两人在过去十年里每年都在新加坡富豪榜上占据榜首,如今却被张勇击退,退居第二位,合并身家高达121亿美元(约168亿新元)。

排在第三的是同样已经移民和入籍新加坡的脸书创办人之一的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财富达106亿美元(约147亿新元),来自巴西的他早在2012年脸书上市之前便已经放弃了美国国籍。

排在第四位的新加坡富豪则是非常低调的企业家吴清亮(Goh Cheng Liang),他的财富主要来自製造及銷售塗料及精細化工產品公司日本立邦涂料(Nippon Paint),他持有后者39%股权。 吴清亮当前身家达到95亿美元(约132亿新元)。

福布斯指出,虽然当前全球经济出现许多不利因素,如中国经济放缓、香港示威动乱和英国无协议脱欧等,而自上一次2018年福布斯富豪榜发布以来,股市至今已经下跌了3.5%,同时间新加坡50大富豪的财富总和却增加了12%至1300亿美元(约1806亿新元),且大部分贡献主要来自张勇。

除了张勇,另两位新入榜新加坡前50大富豪榜的包括鞋子品牌Charles & Keith创办人黄氏兄弟Charles Wong和Keith Wong,以总财富9.7亿美元(约13.5亿新元)排在第34位;另一位是东南亚电子商务和游戏公司Sea集团联合创办人之一的Gang Ye,他以9亿美元(约12.5亿新元)排在37位。

福布斯亚洲2019年新加坡富豪榜10大富豪如下:

  1. 张勇(Zhang Yong) 138亿美元
  2. 黃志祥和黃志達兄弟(Robert & Philip Ng) 121亿美元
  3. 爱德华多·萨维林 (Eduardo Saverin) 106亿美元
  4. 吴清亮 (Goh Cheng Liang)95亿美元
  5. 郭令明 (Kwek Leng Beng) 88亿美元
  6. 黄祖耀 (Wee Cho Yaw)66亿美元
  7. 邱氏家族(Khoo family) 65亿美元
  8. 郭氏家族 (Kwee brothers)57亿美元
  9. 郭孔丰(Kuok Khoon Hong)30亿美元
  10. 朱章元(Choo Chong Ngen) 29.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