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俊民:挖掘和继承父亲精神...

翁俊民:挖掘和继承父亲精神宝藏

8054
当我五年前把企业重担交给儿子时,我不仅要信任他,自己也要慢慢退出以我为中心的舞台。(从左到右:比尔盖茨,翁俊民,梅林达盖茨,翁大川)

今天是父亲节。这不仅是子女向父辈表达敬意的节日,也是父亲们反思责任和担当的日子。

上帝赋予男人领导家庭的责任。一个国家的未来,要看领导人;一个家族的未来,要看下一代。承前启后,进退有节,担当未来,于国于家,男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马来西亚的前首相马哈迪先生已经90多岁了,但是近年他的做法有些违背初心,雄心勃勃对政坛意犹未尽。她的母亲就曾说过,吃东西最舒服的时候,就是应该停下来的时候。在我看来,优雅的下台背影,比勇敢的上台姿态,更要有挑战。

我的岳父李文正先生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儿子,李白和李棕都能独挡一面,为家族事业发展壮大做出贡献。当我五年前把企业的重担交给儿子,我不仅要信任他,自己也要慢慢退出以我为中心的舞台,让儿子承担责任的同时,也让他享受获得的掌声。由此可见,激流勇退更加需要非凡的勇气。

被新加坡人视为“国父”——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同样值得尊敬。他为国为民春蚕蜡炬,鞠躬尽瘁,做出了优秀的领导人榜样。没有他的付出,不可能有新加坡的今天。他曾说过,“新加坡的统治者,必须敢于实施铁腕政策,不然就放弃吧。只要我在位一天,没人能摧毁这个国家。”但是,最近一周闹得沸沸扬扬的李家事件,是李老先生生前未曾预料到的。

中国有首著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作为同一个父母养育的血亲,自幼一起长大的手足同胞,相互支持和提携都唯恐不够不及时,却反而责难,不仅旁人难以理喻,自己也会受到伤害。

没有国,哪有家?两天前,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表示,李光耀子女的纠纷,不能代表我们的的价值观,不能因为小家庭的事,而影响国家的事。

大局为重,这是正确及时的呼吁。我在国外投资时会考察,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是爱人民的,那我相信这个国家的地产一定是可以买的。这是我投资新加坡的重要原则,也可以说我投资的是优秀的新加坡政府。

新加坡历史很短,仅存的物质文化遗产不多;对一个年轻的国家来说,精神上的遗产和承载精神遗产的物质遗产都同样宝贵。李老先生的人格风范不仅是家族的遗产,也是国家的财富。

今天是父亲节,不是每个父亲都会留下丰厚的物质遗产给子女,但每个尽责的父亲都会留下精神宝藏让子女去挖掘和继承。

作者:翁俊民博士(Dr. Tahir),印尼国信集团主席,印尼总统特使,联合国难民署首席特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