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网络审查,整顿“饭...

中国扩大网络审查,整顿“饭圈”文化

38676

(2021年8月31日,新加坡)近日,中国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8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要求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仅可保留音乐、影视作品排行,但不得出现明星艺人姓名等个人标识。

图源:纽约时报

饭圈治理需要从资本源头抓起

据了解,中国网信办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加大“饭圈”乱象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通知明确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不得诱导粉丝消费等多项举措。

随着中国娱乐业的发展,明星粉丝团在中国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演员和歌手常常有数百万的粉丝群。8月初,中国中央网信办将通过加强网上涉明星信息规范、强化账号管理、完善黑产打击机制、探索建立粉丝引导机制等方式,以长效整治和规范粉丝文化。社交平台微博随后公告称,决定下线“明星势力榜”,将探索全新的综合评价体系。

顶流明星吴亦凡遭刑事拘留,图源:纽约时报

据澎湃报道预计,到2022年,中国的“偶像经济”价值可能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215.9亿美元)。但他们也因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和造成社会混乱而受到批评.看到相互竞争的粉丝俱乐部在网上互相撕骂,或花费大量金钱在偶像竞赛节目中为他们最喜欢的明星投票。中国娱乐圈今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吴亦凡(涉嫌强奸)被捕、郑爽偷税漏税、知名演员赵薇微博超话疑似被关、赵丽颖粉丝(与其他明星粉丝)互撕事件,均备受关注。在国家层面和新浪微博相继出手制止粉丝的极端行为后,赵丽颖就粉丝互撕事件发道歉声明。

同样是在2014-2016年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鳄进军影视行业。互联网资本主导下的产业转型带来思维和规则的转变,大数据使得一切可以量化,新浪微博推出“明星势力榜”,流量崇拜变得风行。在新浪微博比拼明星人气的“超话”上,永远活跃着各路明星的众多粉丝,流量排名成为主宰规则,支撑起一个庞大的以流量数据为商业价值指标的经济形态。粉圈众生也发展出自己的语系和行为习惯,“应援”, “打榜”,“氪金”这些词汇,在外人看来像是一个光怪陆离的平行世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图源:搜狐

饭圈成当局烫手山芋

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流量即是金钱,流量在哪,资本就追逐而去。所以,作为舶来品的饭圈文化,还未来得及在中国大地扎根,就被资本所裹挟,在网络的世界中一路狂奔。无论是平台、粉丝还是偶像本身,只要能做出数据,营造流量,资本就会无底线的支持,以至饭圈接二连三上演荒唐的戏码,成为网络空间中的一股浊流。

2021年4月,爱奇艺出品的男团选秀栏目《青春有你》在第三季播出时遭遇选秀史上最大滑铁卢。起因在于大量粉丝为给心爱的偶像投票,购买赞助商蒙牛的牛奶,以求获得投票所需的牛奶瓶盖上的二维码。然而大量牛奶无法被迅速消耗,只好倒入沟渠。倒奶视频传出后,全社会被此荒唐浪费行为震怒。加之刚生效的“反食品浪费法”,《青春有你》一时千夫所指,众怒难平。随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录制节目。之后爱奇艺和蒙牛公开道歉,《青春有你》戛然而止。

5月10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综艺节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坚决抵制粉丝追星炒星行为,节目中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7月31日,就在北京警方宣布刑事拘留吴亦凡几小时后,人民日报微博号立刻评论:“法律面前没有顶流,外国国籍不是护身符,名气再大也没有豁免权,谁触犯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制裁。”

偶像产业要想跳出饭圈消费和流量变现的模式黑洞,必须接受引导和监管,走健康、有序、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未来的偶像产业必须加强对资本的监管,严禁不良资本、灰色产业下水搅局,尤其需要对明星周边、社交平台以及粉头等实施管控,切断产业链上下两端的利益传输带,保护产业链底端的粉丝利益,引导理性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