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打压中企!美国考虑将阿...

持续打压中企!美国考虑将阿里巴巴和腾讯列入投资黑名单

29272

(2021年1月9日,新加坡)据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将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加入“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投资这两家企业。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因为相关的商议尚未公开。美国政府部门、阿里和腾讯7日均拒绝对此置评。

腾讯和阿里交替为亚洲第一市值公司,图源:看中国

中国巨头企业或进投资黑名单

1月7日,路透社引述两位消息人士的话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将两家科技企业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列入一份据称由中国军方所有或掌控的中国公司黑名单。这或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离任前会进一步限制美国人对中国公司进行投资,导致信任总统拜登在上任之前中美关系更加紧张。港交所上市的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以及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股票当日明显下跌

腾讯和阿里市值合计超过1.3万亿美元,图源:博讯网

腾讯和阿里巴巴曾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据统计两家公司市值合计超过1.3万亿美元!彭博社称,阿里和腾讯的总市值几乎相当于西班牙股票市场总规模的两倍。数十家美国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资者持有这两家公司的股票。星期三,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下跌超过5%,而在美国场外交易市场,腾讯美国存托凭证下跌约4%。

《华尔街日报》6日最早报道了该消息。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最近几周讨论了扩大“涉军中国公司黑名单”事宜。虽然阿里巴巴和腾讯并非中国国有企业,但是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长期以来担心这些公司可能被胁迫分享美国公民和企业的数据。彭博社称,如果对这两家公司实施禁令,将标志着特朗普总统执政以来打压中国企业行动最剧烈的升级!

腾讯阿里早在去年在新加坡设立区域中心,图源:iqiglobal

把握最后任期,遏制中企成长

本月7日,特朗普的支持者攻入了美国国会大厦,希望通过极端的暴力来更改大选计票数,使美国宪法及民主体制进入最黑暗的时刻。随后美国国会高层施压特朗普下台,多位白宫高官也辞职,以示对总统煽动国会暴力事件的不满。

美东时间周四凌晨,国会正式确认候任总统拜登胜选!坚定地否决了特朗普总统鼓吹民众的试图推翻选举结果的运动。1月20日,民主党的拜登将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领导下届政府。

特朗普支持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图源:纽约时报

近年来,特朗普一再以国家安全和可能的数据偷窃行为为由将中国应用作为攻击标靶,并禁止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平台TikTok和腾讯旗下的聊天及支付平台微信在美运营。不过,相关禁令很快被美国法院推翻,理由是须保障言论自由。去年11月,特朗普下达行政令,禁止国民购买某些中企股票。本月初,他下令不准在交易中使用8个中国应用。

目前为止,黑名单上列有35家中企,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及中国最大石油巨头中石油(CNOOC)均榜上有名。列入黑名单可能面临被剔除出股票和债券指数。就在本周,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撤回先前决定,不再计划对三大中国电信运营商采取摘牌行动。中国电信则在北京时间5日公告,将继续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此举再度引起股市市场的混乱。

中国外交部:背离公平竞争,破坏市场秩序

移动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属于腾讯与阿里,图源:路透社

美国政府部门、阿里和腾讯7日均拒绝对此置评。几乎所有媒体都在报道中指出,阿里和腾讯规模庞大,股票被众多美国投资者持有,多年来获得了巨大回报,相关禁令如果出台,将伤害美国市场的声誉和投资者的利益。报道称,该计划仍处于讨论阶段,并不一定会付诸实施。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针对“美国官员考虑将阿里巴巴和腾讯列入投资限制禁令的黑名单上一事”向发言人提问。

中国外交部: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图源:中新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种情况再次表明,美方是如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美方的行为是在所谓的自由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问题上赤裸裸的双重标准,非常虚伪。

美国的做法也违反国际经贸规则,背离公平竞争原则,破坏正常市场秩序,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伤害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必将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最终受损害的是美国自己的国家利益、国家信誉和国家形象。

华春莹强调,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互利共赢,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跳出零和博弈思维,顺应时代潮流,图源:fx168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在特朗普政府任期的最后几周里,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希望扩大这个名单,包括知名的中国公司和那些已经被列入名单的公司的子公司。可谓是“铆足了劲,享受自己沐浴在领袖春风里的最后每一秒。”

发展中美关系,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只有跳出零和博弈思维,遵循合作共赢理念,提升与他国实现共赢的能力,才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

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指出:“使我们走到一起的,是我们有超过这些分歧的共同利益。”共同利益关乎到每个人的福祉,正确看待处理中美关系。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意味着选择共赢而不是独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