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 Tok将与甲骨文合...

Tik Tok将与甲骨文合作 放弃出售美国业务

60240

(2020年9月14日,新加坡)随着 Tik Tok 的最后期限——9月15日即将到来,字节跳动于昨日(9月13日)表示,公司正在与美国软件服务公司甲骨文(Oracle)寻求合作,并称不会将 Tik Tok 在美国的业务出售给微软。

字节跳动表示,期望能够通过与甲骨文的合作来避免美国对其的禁令,而甲骨文将可能成为其技术合作伙伴,并负责管理 Tik Tok 在美国的用户数据。目前该协议是否可执行还需要等待美国政府的回应。

来源:PlugMedia

字节跳动与甲骨文的合作方式,参考了两年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中国泛海控股集团(China Oceanwide Holdings Group)收购美国保险商Genworth Financial的案例。在那笔交易中,中国泛海同意使用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来管理美国保单持有人的数据。字节跳动认为,与甲骨文的合作有利于更好地保护 Tik Tok 美国使用者的数据。

此外,字节跳动也正在推进全球战略,计划将新加坡作为其在全球扩张计划及拓展亚洲地区的主要运营中心,并将在未来三年内在新加坡投资数十亿美元,这可能带来数百个工作岗位,运营其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许可的数字银行并管理用户数据。

字节跳动的快速发展和全球扩张

作为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营业收入近年来一直呈现出倍数级增长的趋势。从2016年的60亿元,到2017年的160亿元,2018年500亿元,再到2019年1400亿元。每年都保持了超过200%的增长速率。字节跳动在2019年创造了超过30亿美元的净利润和170亿美元的总收入。

根据近期抖音公布的数据报告及互联网行业的调研报告显示,抖音与2020年初日活跃用户数(DAU)已经突破4亿,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平台。抖音CEO张楠致力于将抖音真正打造成为“视频版的百科全书”,继续努力做好记录和分享,让更多人看见更大的世界,也让更多人被更大的世界看见。

而与此同时,字节跳动一步步走出中国市场,开展更大的市场布局。从2015年开始,字节跳动便在海外陆续推出了多款旗下产品,如 Tik Tok、Lark、Helo、TopBuzz等。其中,Tik Tok(抖音国际版)是字节跳动的主要产品,在日本、美国、泰国、印尼、印度、德国、法国和俄罗斯等地多次登上当地应用下载量榜单的首位。

而美国和印度,则是 Tik Tok 的强攻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抖音的国际版 Tik Tok 在全球苹果和安卓应用商店累计下载量超过20亿次,在应用商店的排名直接超过了 Facebook 等老牌社交软件。

其中,印度的下载量超过6.11亿,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2亿;美国用户下载量为1.65亿次,约占美国总人口的50%,位列全球第三。

据统计,美国用户平均每天打开该软件8次,平均每次使用约5分钟。Tik Tok 的爆红已显著分流了人们在 Facebook、Instagram 等社交网站的停留时间。

中美博弈下的 Tik Tok

中美博弈全面蔓延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月威胁称,如果Tik Tok 不出售,将禁止其在美国地区的相关业务,并要求 Tik Tok 的潜在买家必须提出一项能够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接受的兼并股权交易。这个命令的最终期限即是明天,9月15日。

据路透社报道称,若在最后期限前字节跳动未出售其 Tik Tok,特朗普的这项行政命令将导致出现在 Tik Tok平台上的广告成为非法,且将强制其从美国地区的手机应用商店中全面下线。

而自上个月特朗普发布禁令威胁以来,字节跳动就一直在向包括微软(Microsoft)和甲骨文(Oracle)在内的潜在买家,就出售 Tik Tok 的美国业务一案进行谈判。

9月13日,字节跳动公布计划与美国甲骨文软件公司(Oracle)进行技术及商务合作。同时,另一意向收购方微软也收到字节跳动的相关公告,并对该事件进行了回应。

根据字节跳动拟订的条款,甲骨文将成为字节跳动的技术合作伙伴,并负责管理Tik Tok 在美国的用户数据。知情人士补充称,甲骨文还在就是否入股 Tik Tok 进行谈判。

特朗普曾在之前的申明中表示,希望一家美国科技公司拥有 Tik Tok 在美国的大部分股权。而甲骨文(Oracle)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是美国科技界为数不多的特朗普支持者之一。

目前,特朗普是否会批准这项提议中的条款尚未得知,白宫也未对拟订协议发表评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也会继续监督字节跳动与甲骨文之间的谈判,审查交易中是否存在潜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风险。

Tik Tok 调整全球布局 落户新加坡

面对来自美国和其他主要发达市场日益增长的市场壁垒和政治冲突,东南亚正迅速发展成为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巨头科技公司的重要战略区域。新加坡发达的金融环境和健全的法律体系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西方和中国企业的重要战略基地。

在各国市场提高壁垒的趋势下,新加坡却为字节跳动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字节跳动近期表示,将计划在新加坡建立数据中心,并于未来三年内在新加坡投资数十亿美元。

这一计划预计将带来数百个工作岗位。据字节跳动的官网显示的数据,新加坡有200多个职位空缺,涉及从支付、电子商务到数据隐私等各个领域。而目前该公司在新加坡已有400名员工从事技术、销售和营销等工作。

彭博社情报分析师Vey-Sern Ling表示:“新加坡正用优质的劳动力,吸引目光聚集东南亚市场的科技公司。因为当地有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精通技术,而且还会说多种语言的优质人才。”

目前,由字节跳动牵头的一个财团正在申请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颁发的数字银行许可证。除字节跳动外,该财团的的其他成员还包括创立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的李氏家族成员拥有的一家私人投资公司。

截止今年年底,新加坡监管机构计划将向非银行机构发放5个此类数字银行许可证。其中,来自中国的蚂蚁金服集团,和腾讯支持的新加坡本地领先的互联网公司Sea也提交了该数字银行许可证的申请。